市民看标识牌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市民看标识牌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

  引人入胜的历史典故、专业详尽的双语解说、精美别致的工艺装饰……近日,家住碑林区的市民赵先生发现家门口有一块与众不同的旅游标识牌。这块牌子不仅对地名作了详细解释,还根据解读内容配上了一块铜板浮雕,古色古香惟妙惟肖。

  前两天,赵先生特地拨打本报热线,想给这块牌子点个赞。“好看,还能给人增长知识,希望西安街头这种展现文化底蕴的东西更多一些。”

  标识牌上有地名详解

  赵先生今年40多岁,在西安市碑林区鸡市拐住了20多年。“从开始住这到现在,我始终没有搞清楚这个地名由何而来,背后有什么典故。”近日,他却意外地在街头的一块旅游标识牌上看到了地名详解,觉得这种方式很新奇,也很有意义。

  昨天,记者赶到现场看到,这块标识牌相当显眼。左边用大字标注着地名,右边用中英双语注解了地名的来历。记者在此观察不到10分钟,便有四五位过路市民和游客被这一标识牌所吸引,停下脚步看上面的解说。

  “挺长见识的,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地名背后还有这么多的故事。”山西运城来西安旅游的刘先生称赞道。记者则通过扫描标识牌上的二维码得知,这样的牌子在碑林区还不止一块,竹笆市、端履门、东仓门、湘子庙街等老街老巷,均能看到它的身影。

  碑林区已设23块牌子

  记者随后挑选了几个地方走访,发现标识牌的设计大致相同,均由地名、地名解读、工艺装饰等几部分组成,但装饰物会根据街巷特点有所变化,比如竹笆市以竹子为装饰物,充满着现代元素的德福巷以咖啡杯、酒杯、CD碟为装饰物。

  每一个标识牌所介绍的地名故事也十分有趣,在鸡市拐的介绍里说,明末清初,养鸡者便集中在此卖鸡,形成鸡市。这附近是一块高地,人们走到这里顺势拐过这个高地,才能到鸡市,“鸡市拐”由此得名。卧龙巷得名于唐玄宗李隆基,取了一个“龙”字,又因此地当年是其登基前所居,故名“卧龙巷”。

  昨天下午,记者就设置这些标识牌的初衷及过程联系了碑林区旅发委。该单位副局长万江丽向记者介绍说,如今,国家大力倡导全域旅游,倡导处处是景点。碑林区古街名巷较多,有这样的资源和优势,但大部分市民都对街巷的典故并不了解,碑林区旅发委便决定通过标识牌呈现来历的方式,一为市民科普街巷故事,二来打造街头景点。此外,文化旅游相融合是当下的一个趋势,希望能以标识牌为载体,讲述碑林故事,传承千年文化。这样的标识牌还有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功能的意义。

  万江丽说,标识牌在闹市区公示,必须要有权威性,为此,他们查阅了大量的地方志及历史、地理书籍,确保内容无误,英文标注也是专门请了专业人士来翻译。据她介绍,目前,碑林区已经设置了23块这样的标识牌,下一步,老字号、老店面可能也会被纳入“解读”范围,但具体表现形式可能会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