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安康石泉县珍珠河村汤家垭子,25岁的汤威武和36岁的新婚妻子孟天琴在喂鸡,快过年了,养了半年的300只鸡可以出售了。

  25岁的汤威武和36岁的孟天琴是11月26日结婚的。孟天琴原来的家在石泉池河,儿子已9岁,孟天琴说,那次结婚是别人介绍的,2人见面后很快就结婚了,彼此还没了解就有了孩子,她在家带孩子,丈夫在外打工,过年回家一趟的丈夫对她、对孩子缺少关爱,只是每月给母子俩1000元生活费,也不知道他一月挣的七千多元钱都干啥了。

  孟天琴和汤威武相识5年后走到了一起,他们拍了婚纱照,举行了简朴的婚礼。离婚时,孟天琴没有要一分钱的家产,带着9岁的儿子净身出户。结婚后因为要和新任丈夫在山上养鸡,儿子由外公外婆带着。

  他们的蜜月是在养鸡场、猪圈度过的。今年养的13头猪都卖了,夫妻俩把猪圈清扫干净,明年计划扩大养羊的规模,现在他们有10只羊,孟天琴的父亲一直在养羊,可以在技术上帮他们。精准扶贫,养鸡、养猪、养羊都有产业奖补,这两年政府给了汤威武近3万元产业奖补。

  汤威武家因病致贫,去煤矿打工的父亲在他10岁时因矿难成了瘫痪,小学4年级没读完的汤威武也因此辍学,帮妈妈干农活、和妈妈一起照料瘫痪的父亲。

  汤威武和新婚妻子孟天琴吃住都在养殖场。冬天冷,休息的时候就坐在一起烤火取暖。火坑上正在熏腊肉和香肠,养的猪杀后自己留了点肉做腊肉和香肠。

  以前汤威武一个人在山上养鸡养猪,结婚了有了个形影不离的伴,汤威武干活的劲头更足了。

  一次孟天琴和汤威武说她要出去打工,但汤威武不让她去,担心她在外吃不好、住不好。

  孟天琴大汤威武11岁,孟天琴没有把汤威武当成小弟弟,孟天琴说,他是一个可以依靠的男子汉,是一个知道心疼人的暖男。(来源:魏永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