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不朽之旅——古埃及人的生命观”展览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幕,该展览为免费展出,将持续到2019年3月20日。从元旦到春节,古埃及文明+兵马俑,这场文明“盛宴”值得您前往参观品评。

  100件展品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国立考古博物馆

  古埃及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位于非洲东部尼罗河中下游地区。古埃及文明形成于公元前4000年左右,止于公元前30年。在3000多年的历史中,古埃及人发明了象形文字,创造出完善的政治体系和多神信仰的宗教体系,建造了巨大的金字塔、神庙、方尖塔,发明了木乃伊制作技艺,创立了当时先进的医学体系。古埃及丰硕的文明成就,对欧洲的古希腊、古罗马等文明产生了重要影响。

  据悉,本次展览的展品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国立考古博物馆珍藏的古埃及文物精品100件(组),包含了木乃伊、纸莎草《亡灵书》、卡诺卜罐、小金字塔、太阳神供奉盒、圣甲虫宝石指环等,呈现了古埃及人的丧葬习俗、宗教信仰、生活状态与乐趣。

  展览内容围绕古埃及木乃伊与生命观的核心命题,通过对木乃伊和丰富多样的随葬品的展示,以及对保留于多种载体如莎草纸、石棺、雕像等之上的图案、象形文字的解读,再辅以古埃及人的神话传说、文化符号等,揭开了木乃伊的神秘面纱,向公众解读了古埃及人的永生生命观。

  展览内容包含五个单元:魂兮归来--永生的宗教观;肉身不腐--木乃伊制作与尸体防腐术;寄居其间--石棺的作用;法器之用--特殊的陪葬品;生活之用--日常的陪葬品。

为何要制作木乃伊?古埃及人认为灵魂转世要有肉身依托为何要制作木乃伊?古埃及人认为灵魂转世要有肉身依托

  本次展览中,展出了一个女性木乃伊、一个婴儿木乃伊、一个伪木乃伊。这位成年女性木乃伊死亡时年龄在25岁至30岁之间,可能死于分娩。婴儿木乃伊也保存完好,仍保持当时特有的包装,整体用亚麻绷带交叉形成装饰图案。X射线显示,伪木乃伊绷带里是一个幼婴木乃伊,它戴着拟人化的石膏面具,身上覆盖抹了灰泥的布料,表面绘有女性神灵和护身符。

  古埃及人为什么要把尸体制作成木乃伊?据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讲解员郑芸菁介绍,古埃及人认为,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一个新的开始,通过死亡,他们能够到达另一个世界,并由此永恒存在,而灵魂转世需要有肉身依托。

  因此古埃及人通过精湛的解剖技术和防腐手段制作木乃伊,以保持肉身不朽。古埃及贵族死后,尸体经过解剖、清洁消毒、脱水、化妆整形、包裹等复杂步骤被制成木乃伊;普通百姓的木乃伊则制作较为简单,制作时直接清洗腹部,再浸泡碱粉,取出风干即可。木乃伊制作期间,专业祭司会举行各种仪式并祷告,祈求神的护佑,有时还要带着死神阿努比斯的头颅面具。古埃及人不论贫富贵贱,死后被制成木乃伊则成为了永不变更的特殊习俗。

木乃伊制作有四个步骤 全部完成需70天木乃伊制作有四个步骤 全部完成需70天

  郑芸菁介绍,基本步骤有四个:清理脑髓、提取内脏、填充尸体、包裹尸体。

  首先,要把尸体平躺摆放在工作台上,先敲碎筛骨,用一特殊的金属钩从鼻孔伸入,在脑腔内把脑髓搅碎,然后头朝下,脑髓从鼻孔流出来,再从鼻孔灌入消毒液,进行清洗消毒。

  然后,用刀具在腹部左侧开一刀口,取出肝、肺、胃、肠子,将其清洗干净,用泡碱浸泡和热树脂处理,裹上亚麻布后放入4个卡诺卜罐。腹腔用椰酒、香料进行处理,并用包裹材料填充,再用干燥的泡碱干贮尸体,为防止干燥过程中指甲丢失,脚趾和手指的指甲用绳包扎起来。

  之后,用尼罗河水清洗干净尸体,用树脂浸泡的亚麻布填满脑腔,再把腹腔中的临时填充物取出,用树脂浸泡的亚麻布药袋填满,并缝合腹部切口。鼻孔要堵塞,通常还会在眼皮下垫上亚麻布。尸体表面搽上杉树油、蜡、泡碱和树胶的混合物,并撒上香料,最后整具尸体用熔化的树脂涂满,以收缩毛孔和保护表层。

  最后,还要用亚麻布包裹头部,然后包裹躯干和四肢,每一部分包裹完毕,再用亚麻布全部缠起来,最后用两块非常大的亚麻布分别横、竖包裹并打结。包裹完成后,给尸体穿上完整的寿衣。包裹每一个部位都要有僧人念诵咒语,通常还会放进许多护身符。整个木乃伊制作完成需要70天。

  人形木乃伊棺柩形象按照死者样貌来制作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几具人形木乃伊棺柩。郑芸菁介绍,这些人形木棺的形象基本都是按照死者的样貌来制作的。

  古王国时期,古埃及出现了第一副木棺,形似一座平行六面体房屋,上面彩绘了法老的宫殿正面。中王朝时期,开始出现了仿造木乃伊形制的人形木棺。古埃及人为了更好地保护木乃伊,往往准备多个木棺,有的会层层套装,有的还增加大理石石棺。后王朝时期,古埃及人开始用亚麻布条和纸莎草纸包裹木乃伊,制成“木乃伊盒”,上面彩绘逝者生前的场景和神明形象,偶尔也会有镀金的装饰物。

  此次展出的帕迪穆特的木棺,主人是一个祭师。棺材内饰保存完好,描述了逝者向冥世之主奥西里斯进贡的场景。帕迪穆特面朝着自己的木乃伊,持有一块象形文字,象征着致敬自己。棺盖上绘有逝者戴着假胡子的面具和乌塞克项圈,身上装饰着衣带的图案。

  展出的阿吉特兑彩绘木棺,有女性形象的棺盖和装饰着男性逝者形象的棺体组成。郑芸菁介绍,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这个棺盖被二次使用过。

3500多年前的古埃及凳子已采用榫卯结构3500多年前的古埃及凳子已采用榫卯结构

  除了木乃伊和木乃伊棺柩,还展出了古埃及人的生活用品:亚麻布的束腰外衣、木柄青铜镜、化妆瓶、梳子、戒指、耳环等。而现场展出的一双拖鞋距今已有3500年。

  郑芸菁介绍,古埃及男人穿短裙,女人穿到脚踝高度的紧身衣,用一条或多条带子固定在肩部。在所有穿着中,凉鞋不可或缺,古埃及历史上各个时期都有典型的皮带捆扎的凉鞋。凉鞋通常是用植物纤维或皮革制成的,有时还涂上了颜色。

  在古埃及王国,男人和女人普遍都使用化妆品,各种各样的化妆品被保存在小罐子或碗里。

  有意思的是,古埃及人不论男女都剃光头,平常戴着厚厚的假发。

  令人惊讶的是,展出的埃及新王国时期的一个凳子,竟然采用了榫卯结构,而这个凳子距今已有3500多年。

  在丧葬习俗方面,古埃及人“事死如生”的观念和厚葬之风方面和中国汉代极其相似。郑芸菁介绍,在古埃及,死者生前用过的东西一般都要陪葬。不仅陪葬物品,还会把一些小型雕像放置在逝者身旁,作为象征性的仆人,埃及象形文字称之为巫沙布提,意为“答应者”。

■多知道点:古埃及人心中的死亡世界■多知道点:古埃及人心中的死亡世界

  据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讲解员郑芸菁介绍,古埃及人认为,人死之后,灵魂从身体中解脱出来,像太阳一样沉入西方,坠入被称为“雅卢”的死亡世界,并接受冥王奥西里斯的审判。

  在古埃及神话传说中,奥西里斯是埃及的一位贤明的国王,他在位时教导人民耕种、使用农具、控制尼罗河水,教给人民种植葡萄、大麦,用智慧之神创造出的文学、数学、音乐等知识教化人民。在他治理下,埃及国泰民安,繁荣昌盛,他由此受到了埃及百姓的爱戴和拥护。

  奥西里斯的弟弟塞特出于嫉妒将其杀害,夺取了埃及的王位。奥西里斯忠贞的妻子伊西斯找到他的尸体,祈求众神复活了奥西里斯。奥西里斯又被塞特杀害并将尸体切成14块,抛弃到埃及各地。伊西斯再次历经千辛万苦找回尸块拼接完好,祈求众神再次复活奥西里斯。众神决定任命奥西里斯为冥世之主,主持审判死者的灵魂。

  奥西里斯会用真理和正义的象征——羽毛,来判断逝者的品德:逝者的心脏如果轻于羽毛,将被判定为正义之躯,便可轮回转世得以永生;如果心脏重于羽毛,则意味着逝者是道德败坏之人,灵魂便会被怪兽吞噬,使其永不超生。为了让亡灵能够顺利到达死亡世界,古埃及人为死者随葬《亡灵书》、众神塑像等,祈祷众神护佑亡灵能够安全通过障碍重重的荒野,抵达“雅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