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光明网等各大新闻门户网站争相转发老人的环保事迹,陕西广播电视台和西安广播电视台的记者直接“追星”到家中……西安85岁老人王应智,给家人定“环保家训”支持“煤改电”的故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各大媒体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从未上过电视、报纸和网络的他,一夜间变成了“网红”。

  八旬翁因“环保家训”变“网红”

  “天啊,网上到处都是我和我老伴的照片,活了大半辈子了,还是第一次。做梦都没有想到呀,其实我就是个平头老百姓,就做了点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子孙后代的小事情……”昨日下午,再次在田家湾村见到王应智老人时,他正在家中拿着《三秦都市报》,笑嘻嘻地读着关于他的报道。

  听说好多网站上都有他和老伴的照片和事迹,赶紧让儿子拿出手机找出来看。“老爷子和老母亲的照片登了报纸后,二老一下子出名了。不仅亲戚朋友不断打电话问,村里人也是口口相传议论个没完……”看着老爷子的兴奋劲,一旁的儿子笑着对记者说。说话间,陕西广播电视台的两名记者扛着摄像机走了进来,说从三秦都市报以及网上看到老人家的环保故事后,特意赶来要追踪报道他的“环保家训”故事。

  此事经本报12月17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新华网、光明网、东方网、西部网、陕西传媒网、西安网、今日头条、西安发布、新浪、腾讯、搜狐等网络媒体争相转载老人的环保故事。另外,许多网民也在网上纷纷为老人的“环保家训”点赞。

  老人支持“煤改电” 村主任感谢送电钱

  “感谢您老人家对田家湾村‘燃煤清零’行动的理解,感谢您对我这个村主任工作的支持,我个人拿出2000元钱,补贴一下你家在采暖季的用电费用,小小心意,请您务必收下!”

  昨日下午,西安市等驾坡街道办事处田家湾村村主任贾随州,也被王应智夫妇的环保故事打动,专程赶到老人家中,将2000元现金递到王应智手中。期间,记者从老人的儿子口中得知,今年重阳节的时候,贾随州还代表村委会给老父亲送来一台电暖器,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每家都有,总共发了170多台,真的很暖心!

  据贾随州讲,今年10月份,田家湾村响应政府号召实施“散煤清零”,要求全村住户撤掉燃煤炉子,解决污染问题,王应智老人和老伴首先站出来支持,给村里顺利开展这项工作带了个好头。仅仅用了3天时间,村里上下齐心,就把全村1950个家庭烧了多年的煤炉子全部撤掉,将“煤改电”落到了实处。

  据了解,王应智老人“煤改电”后使用电取暖,一个采暖季的电费大约3000元,除了村主任当天自掏腰包送来的2000元电费补贴外,政府每年还有2000元的煤改电补助费用,这样一来,老人家今年这个采暖季的电费不用自己掏了。以前用煤炉子取暖,一个采暖季的费用也得2000元以上,没有任何补贴且不环保、不暖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