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我们医院就诊的安康男孩峰峰(化名)被确诊为肝包虫,这是一种寄生虫感染性疾病。”西安市儿童医院影像科主任医师黄明霞介绍,峰峰从今年10月初开始出现了情况不明的肚子疼,家长以为孩子吃坏了肚子,在当地诊所看后给孩子吃了点药,但后来孩子腹痛越来越严重导致坐卧不宁、难以入睡,家长带孩子几经求医,最终来我们医院就诊,经确诊为肝包虫病。

  很多人认为饲养狗狗容易得弓形虫病,但其实狗的身上还有一种寄生虫病为犬绦虫。黄明霞表示,经过对峰峰的生活习惯进行了解,原来他家地处两河交汇处,家里饲养了很多牛羊,并且还养了狗,孩子病前也一直和这些动物们一起嬉戏、一起喝水,甚至可能吃了一些不干净的食物。

  肝包虫病所有人均易感

  寄生虫主要从狗身上传播

  肝包虫病也称肝棘球蚴病,是牧区常见的一种寄生虫病。在我国主要流行于畜牧业发达的新疆、青海、宁夏、内蒙古和甘肃等省区,陕西也偶有病例出现。

  黄明霞介绍,病因是犬绦虫寄生在狗(少数情况下也可寄生于狐狸)的小肠内,随粪便排出的虫卵常粘附在狗、羊、牛、马等动物的毛皮上,进而污染一些食物或者水源,人食用或者饮用这些被污染物后,即可能被感染。虫卵经肠内消化液作用,在人的胃、十二指肠内孵化,放出六钩蚴,蚴在体内经3周左右时间便发育为包虫囊,幼虫循门静脉至肝脏,发生肝包虫病。

  “这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并且所有人群都易感,而狗是犬绦虫的终末宿主,因此,虫卵主要是从狗身上传播出来的。当人食用了带有虫卵的食物等就会被感染,这些虫卵到人体的肝脏中就会形成包虫囊,大的可达10~20厘米。这些虫卵还有一部分可到达脑、肺、脾等部位,但到达肝脏的几率为80%~90%,因此,多为肝包虫病。”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赵静儒介绍,包虫囊中有大量囊液,囊肿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长越大,平均一年能长1厘米,长大之后就会压迫肝脏,对肝脏功能产生影响。而最可怕的是一旦因外力导致囊肿自发性破裂,出现囊液外溢,会使整个腹腔内都是虫卵,这些虫卵还会不断生长,影响整个脏器系统,可使患者过敏性休克,救治不及时还可能导致死亡。

  感染初期症状不明显

  潜伏期可达5~30年

  肝包虫病感染初期,患者的症状不太明显,甚至当囊肿长大后也可能无明显症状或偶尔在上腹部出现肿块。

  黄明霞介绍,等病情发展至一定阶段时,患者才会出现上腹部胀满感、轻微疼痛或压迫邻近器官,如当肿块压迫到胃肠道时,会有上腹不适、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和腹胀等症状;而位于肝脏顶部的囊肿会使膈肌抬高,压迫肺而影响呼吸;位于肝下部的囊肿会压迫胆道,引起阻塞性黄疸;当囊肿压迫到门静脉,会出现脾肿大、腹水等。最重要的是,肝包虫病的临床表现潜伏期可以长达5~30年。

  肝包虫病在牧区更为多见,主要是因为牧区人们大多在饲养牛羊的同时还会养犬。但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饲养宠物狗,也要多注意这个疾病,一旦出现上腹部胀满疼痛、恶心呕吐、肝脏有压迫感、食欲不振,甚至出现黄疸等,应该尽早到医院就诊。

  赵静儒表示,除了了解患者病史外,通过B超、CT也可以进行检查,此外,还可以在专科通过包虫囊液皮内试验,也就是我们说的做皮试,看看是否为阳性,也可以进行诊断。

  预防肝包虫病建议对狗驱虫、打防疫针

  对于肝包虫病的预防主要是病因预防。黄明霞建议,养狗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起居,最好不要食用生冷食物,尤其是不要吃生肉、喝未煮开或变质的水,特别要注意避免人畜混用;还要加强对狗的管理,对狗进行驱虫,不给狗吃家畜的生内脏,以减少狗患病的危险。城市人群除了要给宠物打疫苗、注意卫生外,也应减少家养宠物与流浪动物(尤其是狗)接触,尤其是给宠物、流浪动物投喂食物和饮水时要注意卫生,切记不要亲吻流浪动物。

  “目前还没有治疗肝包虫病的特效药物,手术是最主要的治疗手段,且手术难度较大,术中要特别注意保护包虫囊的完整性。”赵静儒说,但有时候,手术治疗都无法完全根治,还可能留存有手术后遗症,因此建议一旦怀疑是肝包虫病,应当尽快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