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大意,来西安谈生意的陕北人张先生将装满重要资料的文件包遗落在出租车上,幸亏的哥薛师傅保管并及时归还。

  据张先生称,18日凌晨2时许,他从明光路乘出租前往凤城四路。“上车前,我把包放在后座,人坐到副驾驶,但我也不知怎么回事,把文件包忘了。”

  “文件包里虽没装现金等贵重物品,但全是合同、营业许可证等对我十分重要的资料,最紧要的是当天中午要谈一单生意还要用。”张先生称,“我赶紧拨打了12345市民热线,但接线员给的各种方案都是得等到18日早上。”

  之后,张先生心急火燎地连拨几位老友的电话求助,还是没用。“我是微信支付车费,没留票据,只能通过收款方联系,但发了条信息后没收到回复。”张先生说。

  张先生乘坐的出租车车号为陕AU0612,的哥薛辉在送完张先生后,开车到附近的加油站。“车加完油时,我才发现后座上的包。”薛辉说,“这包里的东西装得鼓鼓的,拉链上还有一把白色小锁,我心想,肯定比较重要,就先将包锁在后备箱里。”

  因无法确定失主是谁,也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薛辉只能到下了早班回家后让家人编写了一条短信,同时告知所在车队——星光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队队长方永安。之后,他多次叮嘱白班司机,要将这个锁在后备箱的包看好,先尽量不要让乘客在后备箱放东西。

  18日一早,张先生通过西安出租汽车管理处的定位系统,联系到了方永安队长。“我通知白班司机,张先生顺利地取回了包。但因为没见到薛师傅,张先生心里过意不去。”方永安说。

  昨日下午4时许,在星光公司一办公室内,张先生拿着赶制好的锦旗赠给薛师傅,嘴里不断说着感谢。而薛师傅则很平静地说:“我是退伍军人,也有20多年党龄了,将包还给失主是应该的。”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