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西安12月17日电(刘彤 周冠宇)记者近日从民航西北空管局了解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和中国内陆地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扩大,西北地区成为中国民航飞行量增长最快的地区。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运管委主席、民航西北空管局局长谢林岩说,2017年,西北空管局共保障航班257万架次起降,同比增长14.17%,增速位居全国七大地区空管局第一。“其中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日起降高峰达962架次,在繁忙时段每1分钟就有1架航班起降。”

  西北空管局加强了与西安相邻管制区域的沟通协调,争取可用空域,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同时改革航班放行运行模式,有效提高了时刻利用效率和航班正常性。“一年来,运管委共协调航班8558架次,协调成功6679架次。”谢林岩说。

  今年27岁的韩国姑娘金妍美在西安从事服装经营,一年多来,她每月都会在西安和首尔飞行一个往来。说起乘飞机,她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服务效率和质量赞不绝口:“和仁川机场相比,西安航班的正点率、安检效率和服务态度更胜一筹。”

  “三年来,我几乎每四天就要乘坐一次飞机,最怕晚点。”在一家外企负责销售工作的马春晓更是感慨:“从去年10月到现在,我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乘飞机,准点率特别高,几乎没晚点过。”

  据了解,今年1至10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班正常率85.54%,同比提高10.69%,长期位居中国同类机场第一;机场航班关舱门等待时间同比缩短13.62%,其中等待2小时以上的航班减少61.11%;机场航班地面滑行时间大幅缩短,预计今年将减少碳排放24000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