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化名)怎么都没想到,他帮朋友借钱,最终落得自己搭进去几百万元。

  短期借款拖几年都没还

  2011年,王军通过一位战友认识了做工程监理的李某某。由于王军熟悉财务工作,当时正在筹建西安北三环仁德国际家居城(以下简称家居城)的李某某便请王军帮他做前期准备工作。

  该家居城于2013年正式开工建设,一年后建成。但在家居城建设期间,经常因资金短缺停工,李某某说,他有两三千万元监理费收不回来,希望通过王军牵线向其朋友借钱。

  2013年6月,王军将朋友高某某介绍给李某某,两人经过谈判达成借款300万元,期限3个月,月息为5分。但高某某提出借款手续必须由王军负责,王军再三犹豫后同意。同年7月8日,王军将高某某转来的300万元打到李某某卡上,李某某写了借条,也给了收据。三个月后,李某某还不上钱,只还了部分本息,最后是王军通过各种关系筹集资金还了余款。之后,王军和李某某重新签订了借款合同。

  2014年,李某某再次找王军向其朋友借钱,并称自己正在办贷款,贷款办理下来后连同上次欠款一起偿还。王军于是又通过朋友给李某某借了100万元,但这笔借款到期后,李某某又说贷款没办下来,让王军先还钱。之后,双方经过核算将两笔借款合二为一重新签订一份500万的借款协议,期限为一年,但合同到期后,李某某仍不还钱,打电话也不接。

  债权人近百人

  总借款金额超过1.5亿

  之后,王军便到李某某建设的家居城讨债。在讨债过程中,他发现李某某跟不同的人借了很多钱。这些债主慢慢地聚集在一起,共同商讨追债事宜。最终,债主们商定以李某某建设的家居城抵债,核算债主们金额以及股份分配,筹办新的公司接手家居城。

  2016年9月,李某某与债权人代表签订“资产权属变更协议书”。“协议书”中约定,将李某某名下鑫兴源公司投资建设并独立拥有资产权的家居城项目全部资产与鑫兴源公司剥离,其资产所有权归所有债权人共有,由债权人组建新的公司开发、管理、经营家居广场项目。

  2016年10月,鑫兴源公司成立改制领导小组,其中除债权人外还有李某某。2016年11月,用于接手家居城的陕西鑫创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为了接手家居城后顺利经营或整体转售,改制领导小组又筹集了2000多万元资金,用于解决家居城的一些工程款以及债务。

  可就在改制领导小组全力准备接手家居城时,一位债权人发现鑫兴源公司已经将公司股权质押给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向该贷款公司借款3000万元。合同签订日期为2017年11月13日。这意味着债权人通过新公司接手鑫兴源名下家居城的希望破灭了。

  王军说,之前就有债权人向法院起诉,得知鑫兴源公司将股权质押后,也有其他债权人打官司,不过都是官司赢了执行难,现在李某某又联系不上,报了警也没有效果,他都不知道该如何讨债了。

  据不完全统计,债主人数近百人,总借款金额1.5亿多元。

  昨日,华商报多次拨打债权人所有掌握的李某某电话,不是电话关机就是无人接听。 华商报记者 佘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