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讯(记者 蒲阳 摄影 赵彬)“半夜想上个厕所都只能穿衣服顶着寒风去公厕。”住户王先生说,他年轻还能勉强忍受,但回家时看见一对六十多岁的老夫妻,一人提着两桶水颤颤巍巍地爬楼,真的让人心酸。

  因为三四户 小区停水近20天

  西安市高陵区东环城路234号农林局小区(现名向日葵小区)停水近20天了,小区住户一筹莫展,只能去马路对面的政府广场公厕内接水应付平时的生活。

  住在3单元的李女士准备去公厕洗衣服,她抱着满满2盆衣服。对此,公厕保洁员有点为难,“你说要是吃水还行,要用公厕水洗衣服,这让我也很为难。”听到这话,李女士有点尴尬。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看到,小区没有物业,居民楼只有五层。小区楼下有十几间门面,商户的日常经营也受到影响。一位老大爷到理发店说要洗头,店主无奈地说:“叔,停水了,洗不了。”记者在政府广场男厕内看到,一位老大爷正在涮拖把的水池里用水壶接水。知情住户说,小区没有物业,收水费是一个固定的人在干,这个人不干之后小区一直没人愿意收水费,水就被停了。“之后社区提出将小区的一块总水表改成一户一个水表,用水每家直接自己充钱就行。大部分住户都交了3200元改造费,但有三四户一直不同意,事情就卡在这了。”

  改水表必须全部住户同意

  下午5时许,鹿苑社区四级网格长孔女士说,该小区目前有28户近100人,其中常住16户。停水是因为收不齐水费。他们也曾召集住户,提出了两种解决方案,一是选个居民代表继续收水费,二是将水表改成一户一块。小区的28户中有4户不愿意改水表,但这4户也没人愿意当代表收水费。之后他们一直对这4户做工作,目前已有1户同意,1户表示考虑一下。孔女士说,她也和自来水厂协商过,说能不能先进行改造把水供上。但是水厂回答是必须全部同意才能弄。农林局值班人员也说一直在给住户做工作。

  西安市高陵区自来水厂的工作人员说,该小区一直没有交水费,之前就停过三四天,考虑到住户的用水,给了几天时间让小区内部协调,但还是没有收到水费,就发了通知,如果11月26日不交水费就再次停水。能不能先对同意的住户进行改造呢?工作人员说,他们以前也遇到过相似情况,当时有一户人家不同意,但对小区进行水改后,不同意的那家人就找到水厂说,他们并没有同意水改,他们用水的权利被剥夺了。所以水厂现在要求,要改水表必须全部住户都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