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乘人员向聋哑学生讲解如何安全乘坐公交车公交司乘人员向聋哑学生讲解如何安全乘坐公交车

  昨日上午,一辆221路公交车开进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公交司乘人员向聋哑学生讲解如何安全乘坐公交车,传授乘车逃生技巧,为聋哑学生们上了一堂难忘的安全课。

  课堂上,在专业手语老师的翻译下,公交人员通过PPT,为学生们具体讲解了乘车前、乘车中及乘车后的注意事项,学生们认真听讲。

  随后,司乘人员通过展板向学生们传授安全乘车常识,并带领学生们走进车厢参观车辆设施,并对学生进行车辆驾驶位视线盲区介绍,灭火器使用方法,车内所有应急逃生方式,以及不能在车内做有碍自身安全的活动。让所有学生能在实践中提高自己在乘车时的安全意识。学生们与公交人员一起互相交流学习,司乘人员在翻译人员帮助下认真解答学生们的问询。学生们积极配合,不一会,便都了解了总体的乘车方向,掌握了许多与乘车有关的专业手语,比如“您经常乘坐哪几路公交车?”“请问您要去哪里?”公交人员通过手语和学生进行了简单的交流。

  学生们的开朗与活泼让课堂气氛变得异常活跃,看到一张张真诚好学的面孔,公交人员也深深被孩子们的热情所感动。感受到了聋哑孩子那方心灵的净土,虽然他们身体有残疾,但他们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灵,有勇敢面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念。

  文/图 李新莹 首席记者 赵丽莉 

  记者 陶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