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下午,网上流传一份名为《西安市新建住宅精装修实施方案》的文件。

  文件中称“西安市自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市指定范围内新建住宅必须精装修成品交房,实现住宅装修与土建安装进行一体化设计,促进个性化装修和产业化装修相统一。”

  对此华商网记者联系到这份文件落款的座机电话以及文件中的常姓工作人员(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工作人员)。座机电话打通之后显示为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电话,接线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文件正在整理当中,已经上报上级,但是内容还未定稿,具体情况没有完全定下来,现在只能说是还在等待。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文件中的常姓工作人员。他表示,这个文件政府还在研究,具体什么时间开始推行并没有确定。针对网传文件是否真实,对方表示这次起草的文件主要是研究全国各地有关于新建住宅精装修实施的方案,而后讨论西安市在什么时间推出实施方案比较合适,至于具体要求是什么还正在研究当中。对方称,在文件没有正式出台之前都不能称之为文件,只能是一个政策研究性的东西,而且表示网上流传的那份五月份的文件现在已经有改动,最终的方案还没有定稿。

  华商网从西安市建委办公室同时了解到,《西安市新建住宅精装修实施方案》确实正在研究制定当中,但是具体内容还没有敲定。按照流程,方案必须经西安市政府同意才能向社会公布。关于网上传播的实施方案内容,对方还表示,在没有定论之前都不能作数。目前能够确定的是西安市有意实施“新建商品房须带装修”的方案,但是具体如何规定、实施日期等都还是未知数。

  华商网注意到,根据文件中的表述精装修是指:“新建城镇住宅中的集合式住宅,在竣工验收前,必须达到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这一精装标准与传统意义上精装商品房并不是一回事。

  西安某些房地产销售从业人员今天在微信朋友圈传播此消息,并将此事与“房价将因此上涨”关联起来。因此,本网提醒:当前西安市正在对炒作房价上涨的行为进行整治,请勿跟风传播。

  此事引发网友讨论,对于新的执行标准,大家看法不同。

  对于网友的担心,其实在流传的文件中也有体现。文件附件二中有一份《精装修开发企业调研情况》。

  此文件称:“为了提高《方案》制定的科学性、合理性。2018年5月29、30日, 西安市建委装饰办与开发处、质安站进行了联合调研,两天考察了“融创西安壹号院”、“万科金色悦城”、“西安星河湾”、“保利。天悦”四个项目,并与四家开发企业进行了座谈和调研。”

  企业提出建议和问题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精装修标准各企业都不同,各种档次不容易确定,每平造价从700-800到5000-6000都有。企业主要是针对不同销售对象群体进行装修。如果兼顾高中低档,在项目开发定位上有困难。

  二、已开发建设项目改做精装修最大的困难在于房价基本固定,如果已承诺为毛坯房交付的企业,再进行精装修会带来房价变动,业主可能不会接受,企业在房价申报审核上也难通过。

  三、精装修房如果对同一户型采取多种装修标准或风格,有施工队伍选择和施工质量控制上的问题,而且,难以保证土建和装修施工一体进行。尤其是材料上,会造成不同材料用量不一造成的浪费,不能集采造成采购价上浮,最终带来装修价格的较大浮动。

  四、多种装修标准建设,在有施工交叉带来的标准错乱、户型装混风险。企业建议最好一个户型一个装修标准最好。尤其是同一栋楼同一类户型,不要定多种方案。

  五、根据调研,企业众土建施工完装修进场到竣工验收基本需要 6-8 个月,如果是未定精装修项目,因为要招标设计,采购材料,确定装修企业, 可能需要1年多。建议仍按发文之日起新取得土地使用权的项目开始实行精装修交付。

  六、因为要面对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精装修标准不能定的过高,最好只确定基础标准,建出样板房后,由企业根据客户需要决定提高到什么档次。

  七、如果全部精装修集中开工,可能存在因为装修施工企业少,工人难找,以及随之带来的价格问题。

  各地实施情况一览

  01

  河南

  2017年8月22日,河南省规定2018年1月1日起河南省新建住宅全为成品房即精装房。

  主要内容如下:

  1、2018年1月1日起,全省所有市、县新开工建设商品住宅,全部要按照成品住宅设计建设(不含4层以下住宅及单套面积大于200㎡的住宅)。

  2、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新开工商品住宅项目要全部推行成品住宅;

  3、房地产企业开发成品住宅发生的实际装修成本可按规定在税前扣除;对采用成品住宅技术的优质诚信企业,在收取国家规定的建设领域各类保证金时,可适当给予减免;成品住宅示范项目优先推荐参加中国人居环境奖、鲁班奖、优质工程奖等评选活动。

  4、成品住宅样板套应在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完成,在合同预定的交房日期之后180日内不得拆除,鼓励在已完成的结构内做样板套。

  02

  湖北

  2018年4月13日,湖北省人民政府网公开了《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建筑业改革发展二十条意见》(简称《意见》)。《意见》第4点“深化建造方式改革”中提出——从2018年10月1日起,全省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满足装配式建筑技术条件的,50%以上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2019年1月1日起,全省各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中,全面推行一体化装修技术,使业主可以拎包入住。

  03

  苏州

  2017年7月25日起,《关于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加强建设监管的实施细则(试行)》将在苏州试行三年。细则中规定:新建普通商品住房应实施全装修,其他居住建筑倡导实施全装修。也就是说,毛坯房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正文:采用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体系的居住建筑以及商业、医院、学校、办公等公共建筑,其整栋建筑中主体结构和外围护结构预制构件的预制装配率2018年年底之前应不低于20%,2019年应不低于30%,且外墙宜采用预制墙体或叠合墙体,鼓励采用预制夹心保温墙体。新建普通商品住房应实施全装修,其他居住建筑倡导实施全装修。

  04

  山东

  2018年3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住建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推行住房全装修,淘汰毛坯房,开发销售成品住房。

  05

  海南

  2017年7月1日起,《海南省商品住宅全装修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商品住宅开始施行全装修,海南房地产市场告别毛坯房时代。

  06

  宁波

  2018年3月25日,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推进新建住宅全装修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意见》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