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西安市长乐东路紫薇家天下小区的业主反映,小区自备锅炉供暖,供暖费从5.7元要涨到6元,对不同意的业主就停暖,觉得这种强制的做法不合适。

  业主反映说,因为不同意供暖涨价,从11月24日开始,自己家里的暖气阀就被从户外关闭了,最近一直在挨冻,这几天家里连10度都没有,跟冰窖一样。“购房的时候承诺说是市政供暖,结果一直都是自备锅炉烧,温度也不好,现在还要涨价,大家都有意见。”该业主说,小区有1000多户,已经入住十几年了,有的今年交了取暖费的业主也反映暖气不热,大家还是希望能接入市政集中供暖。

  据了解,该小区物业在11月16日下午因与业主就6元每平米暖气费未达成一致,对未交费业主强行关阀停暖,后经长乐中路街道和幸福社区工作人员的调解,当天晚上就已经恢复正常供暖。物业方称目前公告按照6元收取暖气费,是预收缴费用,等待物价部门天然气价格出台之后多退少补。

  12月11日下午,该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小区供暖多年物业一直在亏损,之前是5.7元,比市政供暖价格还低,今年因为天然气要涨价,但正式文件没发,还确定不了涨价幅度及执行时间,因此物业在预收暖气费时就提前贴通知,先按照6元收取,供暖结束后核算成本,多退少补。但很多业主不同意,因此物业就给这些业主停了暖。“目前还有二三百户没交暖气费,已对这些业主停止供暖。”该负责人表示,有的业主自己去开暖气阀导致跑水、漏水频频出现,引起了很多麻烦。对于反映温度不行的业主,物业会及时上门调试处理和测温。“供暖不仅有天然气成本,还有水、电、司炉工费用。”他表示,供暖结束这些明细开支都会公布,接受业主监督。关于业主称买房时承诺市政供暖一事,该负责人表示经过核查合同,仅有一户合同上是市政集中供暖,其余都是集中供暖。

  有市民在网上也反映了这一问题,新城区政府回复称,据了解,街道了解,购房合同内注明是“集中供暖”,并不是“市政集中供暖”, 对于该小区业主希望接入市政供暖的诉求,据了解,接入市政供暖涉及市政热力源和接入费用等问题,需要等业主委员会成立后代表小区和供暖公司详细商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