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了!”昨天早上一出门,不少西安人发现,天空中有雪粒飘下,许多人兴奋地发了朋友圈。上午雨夹雪有加大的趋势,到了下午却戛然而止,出了太阳,大家都觉得不过瘾。不过雪后空气明显清新了。

  雨夹雪是因为气温突降

  进入12月,西安的天气变化真是太快了,先是雾霾和沙尘轮番侵袭,人们都把口罩戴上,预防空气污染。随后冷空气下来,大家都拿出了厚衣服。昨天西安的最低气温不是出现在早晨的六七点,面是出现在上午的11点10分。

  昨天早晨西安出现降雨,一开始是雨,随后变成雨夹雪了。最开始雪的形态是颗粒,到上午才变成了雪花。

  网友们激动了:“我六点二十出门就听见哗啦啦的声音……”“冰粒子,雨加冰”“确实下了,不过温度不够低,没落住”“我活捉了一粒雪……”

  陕西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高红燕表示,冬季到底下的是雨还是雪,这跟气温有很大关系,气温高时,空中下下来的是雨水;当气温转低,空中的固态来不及完全融化成液态,就变成雨夹雪了。

  昨天西安迎来了今冬的首场雪,虽说这场雪太轻柔,大家没有过个瘾,但总算是来了。每年初雪来临,人们的心情就很好,因为洁白的雪花不仅漂亮,还能净化空气。

  今明早晨寒冷需加衣

  昨日下午,雨雪停歇,太阳出来了,气温也开始回升。到了15时,西安的气温回升到4.8℃,全省各地的最高气温都没有超过10℃,大部地方的最高气温在5℃上下波动。

  雪停之后,走到户外,明显感觉到能见度提高了,空气也洁净了,终于可以拿下口罩大口呼吸了。

  最新的预报显示,受高空槽和偏南气流影响,预计7~8日全省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6~7日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吹风降温天气过程。

  预计西安地区今天多云,7日阴,南部山区有小雪。今明早晨寒冷,大家还需注意保暖,增添衣物。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网友 王磊 供图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 -2℃~3℃

  明天 阴 -3℃~2℃

  后天 多云 -3℃~2℃

  明日“大雪”仲冬开始了

  据新华社电“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2月7日12时26分迎来“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这是个充满诗情画意的节气,雾凇挂满枝、片片雪花飘的美景如梦幻般令人期待。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每年公历12月7日或8日,太阳运行到黄经255度时,即为“大雪”。该节气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节气时更大了。

  “小雪封山,大雪封河”,此后天气愈寒,气温愈低,我国北方开始出现大幅度降温的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5日至7日,一股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至8摄氏度;8日至10日,南方地区将出现明显降水过程,江汉、江淮等地有雨夹雪或降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