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单琳 折玉洁) 保证每一个孩子上学、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也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目前西安市正在加快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增加学校及学位,以此保证每一位适龄儿童的正常入学。

  西安市教育局近日发布《西安市六项措施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文件,其中提到,在2019年西安市计划完成新建、扩建并投入使用171所中小学、幼儿园、预计可增加学位9.92万个,以此保障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了解到,针对学生入学问题,目前已制定了四年规划,从2018年到2021年,西安市将逐步增加中小学、幼儿园的数量以及学位需求。

  西安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处长张斌:“到2021年,全市投入使用的新建改扩建学校是603所。那么2018年,我们已经投入使用的是152所,提供的学位是10.1万个。2019年,我们已经于今年10月底下发了投入使用改建新扩建学校的计划。涉及这个学校是171所,学位是9.92万个,2020年和2021年,全市还剩余280所新建改扩建学校,我们将进一步落实。”

  记者了解到,针对不同区县的问题,目前各区县都已经制定出详细的改扩建措施。例如,针对城六区一些教育设施用地紧缺的情况,改建主要是对学校的硬件设施进行重新规划。而针对部分开发区各区县,主要以新建学校为主。

  张斌:“改建有几种情况,一种情况就是对学校这个硬件校设进行改建,扩建也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校园有空地的情况下对学校这个教学楼进行加建,另外我们有关区县,对他们区域内尤其是老城区原来一些教育设施,你比如说,以前一些电大还有一些其他的学校,对这个学历层次进行调整,来保证幼儿的入学。有的现在教育闲置的一些用地进行调整,从布局规划上调整。”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的学位还有富余,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局部区域教育学位相对紧张,记者了解到,2019年计划投入的171所中小学、幼儿园、以及9.92万个学位在明年的9月1号起将全部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