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上市公司在“引进来”上又有突破,这次是本土房企代表之一、却在外上市多年的天地源。算上此前IPO已成功过会的西安银行,陕西上市公司数量将达到50家。

  陕西上市板块增添房地产拼图

  上周,天地源一纸《关于完成注册地址变更及工商登记的公告》,宣告其正式回归陕西上市公司行列,也让陕西上市板块有了真正意义的首家房地产行业公司。

  公告称,11月27日,天地源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了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住所登记信息为西安市高新区丈八街办科技路33号高新国际商务中心数码大厦12701室。该注册地址所在建筑,正是天地源公司办公地址所在地。

  天地源是西安高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1992年成立,2003年借壳沪昌特钢上市,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和经营,自有房屋租赁,物业管理,实业投资,资产管理等业务。

  “天地源回陕填空意义较强。”美好生活文旅商业研究院院长夏强表示,受区域房地产价值、企业经营理念和经济发展限制,陕西一直缺乏达到上市条件的房企。此前,陕西本土房企中的几家龙头,年销售规模大多低于十亿元,距全国品牌房企存在不小差距。

  近年来天地源业绩表现稳健。过去七年,净利润都超过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至3.53亿元,公司营收、经营现金流净额、住宅签约金额等也都实现增长。作为西北房地产第一股,天地源在两市137家上市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净利润排第59位。按12月3日收盘价,以32.23亿元排在第115位。有本地房产人士认为,天地源的回归可能也有聚焦资源和管理需要,目前在国内也不乏建业地产等地产省域化的代表。

  按证监会行业分类,另一家陕西上市企业:ST宏盛目前也属于房地产业,但该公司是因2016年完成破产重整,主营业务由融资租赁转变为房屋租赁业务。

  今年两家“新军”均为企业迁址

  在天地源变更注册地址以后,陕西上市公司目前达49家。算上此前IPO已成功过会的西安银行,陕西上市公司数量相当于已达到了50家。

  截至12月4日,今年陕西新增加的两家上市公司都出自企业迁址,在天地源之前,必康股份在今年10月16日完成了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了延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公司住所变更为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新区创新创业小镇E区。

  “引进来”频频取得突破,今年陕西企业的IPO之路却是好事多磨。除西安银行成功过会,西凤酒此前临时撤回申报材料;陕西嘉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华通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终止审查;西安万隆制药、西安三角防务和西安瑞联新材料都在创业板排队。

  去年底,陕西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省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今年上半年,西安明确提出上市公司数量倍增的“龙门计划”,省市接连对企业提供资本创新扶持政策。同时在估值下调的背景下,国资参股上市公司的现象在资本市场也更为常见。

  创业板公司金通灵近日一则《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签署框架协议暨实控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也引来外界不少遐想。公告显示,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季伟、季维东先生与陕西金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陕西省国资委下属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陕西省国资委全资子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交易完成后金通灵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推动企业上市可多元孵化

  企业上市,意味着资本流入;如果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则可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受经济发展影响,长期以来,中东部上市公司在数量上要多于西部地区。因此,近年来全国各地,特别是西部地区纷纷出台政策推动公司上市和招龙引凤。在突破50家以后,陕西上市公司在数量上接近新疆、重庆。目前,四川是西部地区上市公司最多的省份。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虽然对增强地方经济活力、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有积极作用,但对于总量的追求并不是绝对因素。一段时期以来,陕西上市公司里绩优企业不足、小盘股偏多、新兴产业偏少的现象应当引起经营者的注意。

  “推动企业上市的目的是鼓励优质企业发展。”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表示,不管是“引起来”还是“内生长”,关键是上市公司的主业经营能否为地方经济做出贡献。陕西上市公司的组成结构还有优化空间,例如:制造业在管理和资源匹配上的升级;对于能源等优势产业,适时剥离和重组优质资产,多元化孵化上市,“而不必拘泥于一种上市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