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6月至今,王先生家楼下住户的装修声就没停过,去看了才发现,装修人员正对这栋楼1至3单元整个3层的5户独立房屋打通,据说要改造为一家诊所。

  业主投诉

  三楼住宅半年来一直在改造

  王先生家住在西安市高陵区泾渭街道天正花园小区40号楼4层,楼下2层为裙楼,三层住宅的窗户外属于裙楼顶的平台。王先生说,之前因为有培训班在平台上搭建了面积约为400平方米的违建,被业主举报后在9月被相关部门拆除,“谁知道,培训班刚走,楼下住宅内又开始进行改造。”

  “从6月到现在,我们这栋楼的三楼一直在改造,噪音很大。”王先生说,6月有业主下去查看时,发现这栋楼1到3单元3层的5户房屋都被一个人买了下来,当时装修工人说是准备改造成一个诊所,业主拍到了一份改造图纸。

  “正常的住宅怎么可以这样大规模改造呢?”王先生介绍,楼下的裙楼商铺中有一家西安文鸣口腔诊所,而该三层改造图纸的工程名称为西安文鸣口腔诊所,图纸分别为紫外线消毒灯布置、墙体拆除、负压、排污等,其中一份图纸上明确的标记了诊室1、诊室2等名称。

施工人员称施工人员称

  没有破坏承重墙承重柱

  昨日上午,华商报社记者来到天正花园小区,记者由40号楼2单元上到3层,敲门进入房内。记者看到,1至3单元3层原本独立的5户住宅之间的部分墙体被打通,外立面窗户处的墙面也被整体拆除,直通平台。楼体与平台之间被长约30米、高约40厘米的水泥台隔开,上方加装了玻璃雨棚。其中,一个房间门口的墙上写着“诊室6”,与王先生提供的改造图一致。

  另一单元同样住在4层的张阿姨表示,噪音、环境和安全问题都是业主担心的。“因为装修声音,小孩一直休息不好。弄成口腔诊所了,要是有卫生污染问题,直接受影响的就是我们。”张阿姨说。

  “本来我们想申请的是办公场所,不会弄成诊所。如果申请没批下来,我还可以按照精品房出售装修。改造不会对楼上造成影响,也没有对承重墙承重柱进行破坏。”现场一位指挥施工的负责人说,相关手续目前还在申请中。

  随后,记者前往小区物业,西安丽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程经理说,此事的投诉已经很长时间了,但具体情况他并不清楚,具体怎么解决会随后联系业主。

高陵区房管所高陵区房管所

  已约谈该户业主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高陵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房管所程所长,他说:“按照《物权法》77条规定,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如果住房改成商业用房,要到相关职能部门审批,符合要求后才能改造,同时还要征求相关业主的同意,此次天正花园业主改造的行为,目前按规定是不能改的。”程所长表示,正安排工作人员联系物业,将进行现场核实,按照房屋鉴定的相关规定会采取措施,先禁止继续改造,同时进行房屋安全性的界定。

  昨晚7时许,程所长向记者回复,12月4日下午,其单位物业科、房屋安检科,联合城建监察大队对天正花园40号楼1、2、3单元三层业主违规搭建及房屋装修的违规行为进行现场调查,并约谈物业经理和该户业主。

  昨日,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卢霞律师说:“王先生的楼下住户可能涉及擅自改变房屋用途、擅自更改房屋结构、进行违建等三项违法行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王先生作为具有利害关系的业主,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原状,恢复房屋使用用途,造成损失的,王先生有权要求赔偿损失。”(华商报记者 于震 实习生 王路 摄影 陈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