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讯(记者 佘欣 摄影 张杰)当西安警方辗转联系到远在安徽的张霞(化名)时,她还不相信聋哑女儿在外面做了违法的事。

  11月29日中午,22岁安徽聋哑女子王某在后围寨附近的公交车上盗窃未遂,被车上便衣反扒的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一大队中队长李文焕当场抓获。12月1日,公安公交分局合成作战室主任刘国喜联系了安徽当地派出所,通知王某家所在的村委会,找到了王某的妈妈张霞,以“温暖回家路”的方式,将其送到家人手里。

  “她妈妈起初还不相信,说骗子太多。”刘国喜说,王某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弟弟上初一,确认消息后,张霞既生气又懊悔,气女儿做违法的事,悔自己平日里没和孩子多交流。

  昨日上午,在公安公交分局,民警将王某交给张霞,张霞抱着女儿说:“这半年你去哪里了?在外面干什么了?也不跟家里联系,你看你瘦的,黑瘦黑瘦。”看到民警郭晓斐的手语翻译,王某轻轻摇了摇头。

  张霞说,女儿之前在聋哑特殊学校上学,上到初一就悄悄去外地了,家人一个月后才知道女儿不上学了,“平时问她去哪了,她只说她出去工作,也不知道具体干啥。离家已经三四年了,基本每年都是过年回一次家,回来也不爱在家待,她听不到我们说话,我们也看不懂手语,她在家就是玩手机、做家务。今年7月是最后一次联系,后来失联了,她弟弟发微信找她,她也不回。”

  “这次带孩子回去就留到身边,不会让她再出去做坏事了。”张霞说,她希望社会上能有专为聋哑人设立的稳定机构,能提供工作,也希望女儿走上正途,找到一份聋哑人能做的工作,她就安心了。

  刘国喜介绍,这次用感化的方式,主要是因为王某盗窃未遂,违法犯罪情节轻微。“王某来西安是10月底,有人给她说外面的世界很好,要带她出去挣大钱,她很容易相信别人。”刘国喜说,送回后每隔一段时间,警方会定期向家人了解其动态,“这样无形中也压缩了她的活动空间,有警察盯着,她也不敢再去做违法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