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近期,陕西省食品监管部门抽检食用农产品、速冻食品等11类食品567批次样品,合格样品562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陕西全都实业有限公司临潼北环路分公司销售的乌鸡(生产日期2018-6-15),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超标,同时检出培氟沙星(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西乡县利家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锦湖分公司销售的标称西安福瑞德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福瑞德牌680克油茶五仁咸(生产日期2017-9-1),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1.1g/100g(标准规定为0.5g/100g)。

  榆林市三千尺健康饮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销售的17L三千尺饮用纯净水(生产日期2018-7-16),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超标。

  西安德御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西安市德懋恭食品商店生产的德懋恭牌 240g 绿豆糕(生产日期2018-5-25),大肠菌群检出值超标。

  洛南县古城好自然纯净水厂生产销售的18.9升/桶好自然纯净水(生产日期2018-7-10),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超标。

  据介绍,恩诺沙星属于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但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培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抗生素,禁用,长期食用培氟沙星残留超标的动物食品,可能会造成部分人体敏感菌群会受到抑制或杀死,损害人体健康。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铜绿假单胞菌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