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来自省卫健委消息,为提高大学生自我防护意识,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我省启动首个检测月活动,首次在陕西中医药大学等高校投用艾滋病病毒尿液检测包。

  艾滋病病毒尿液检测包被置入一台特制的饮料零食自动售货机中,该检测包里附有详细的检测说明书,售价30元。检测者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现金等支付方式进行购买,并进行自我采样,将样本投入到尿液标本收集柜后便可完成检测。同时,检测者通过尿液检测包内的编号在网络上就能即时匿名查询检测过程及检测结果。

  主动进行检测是人们了解艾滋病病毒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促进主动检测是发现和控制传染源的首要环节。据疾控部门介绍,尿液传递检测是艾滋病病毒检测方式的一种,安全性可以得到保障,且具有免抽血、自我采样、自我送检等优点,既方便快捷又可以保护检测者隐私。

  目前,全国大概有11个省的52所高校设立了艾滋病检测试剂自动售卖机,供学生购买艾滋病诊断试剂自行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