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最新发布消息,据生态环境部西北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预计: 2018年12月2日至3日,受西北部(甘肃河西、内蒙古西部等地)沙尘传输影响我省将出现一次沙尘污染过程, 12月2日中午本次沙尘前锋首先抵达陕北地区,2日傍晚开始影响关中地区,3日午后本次沙尘污染过程影响将逐渐减弱。

  预计2日陕北地区空气质量以中度到重度污染为主,部分时段可能出现严重污染;关中地区以中度污染为主,局地可能出现重度污染;3日陕北、关中地区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

  本次沙尘污染过程较上次(11月26日至27日)相比,影响时间较短,污染程度较轻。

  今天中午12点02分,西安气象也发布降温消息,预计明天晚上到3日,西安日平均气温下降6到8摄氏度,今天下午到晚上,西安市将出现重度霾。

  西安市气象台特别提示:建议各地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御工作,做好温室大棚加固、保温工作,确保棚室内作物正常生长。降温天气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感冒等,公众需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添衣保暖,出行时要注意交通安全。

  沙尘天 如何自我防护?

  一、减少外出,保持室内湿润

  出现沙尘天气时,尽量减少外出,同时,保持室内湿润。沙尘天气空气干燥,尤其对有宝宝的家庭来说,需要注意保持房间湿润度。如使用加湿器,洒水,用湿抹布拖地,或者种植绿叶植物等,都是增加房间湿度的方法。同时,需关好门窗,防止尘土、颗粒以及病菌进入室内。

  二、出门佩戴齐全,免受细菌侵袭

  出门时最好全副武装,佩戴口罩、防风眼镜、帽子与丝巾等。选择具有防尘、滤尘作用的口罩。同时,确保眼镜透光性能要好,以免妨碍视线。

  如若沙尘进入眼睛,切忌用手搓揉,以免引起细菌性或病毒性眼病。应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冲洗或用干净的湿毛巾轻轻擦拭,如果情况严重,则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此外,用纱巾围住头部,保护好双耳,避免身体部位直接暴露在沙尘之中。

  三、驾车行驶,注意交通安全

  在强沙尘暴侵袭的地域,水平和垂直能见度只有几百米甚至几十米,因此,行人与车辆需注意交通安全。行人尽量沿人行道行走,不要在广告牌下、树下行走或逗留,以防大风将其吹落导致受伤。开车驾驶时应控制车速,打开示宽灯、雾灯、尾灯,车速,多鸣喇叭以警示车辆。

  四、及时清洗身体,注意衣物除菌

  沙尘天气外出回到家后,应立即清洗身体部位。用清水漱口,并仔细清洗鼻腔,同时,及时更换衣服并立即予以清洗,注意选择有除菌功效的中药洗涤剂,以免使用化学物质出现二次污染,此外,房间内落满灰尘也要及时清理,用湿抹布擦拭,以免造成室内尘土飞扬,吸入呼吸道。

  五、合理膳食,保持机体水分

  沙尘天气通常干燥,在饮食与饮水上,需注重加强机体补水功能。多吃水果,多饮粥类、汤类、茶水、果汁等,以增加机体水分含量,补充丢失的水分。同时,多吃蔬菜瓜果,也有利于通畅大便,加快体内各种代谢废物的排出。尤其是有宝宝的家庭,家长应多给孩子喝水,饮食宜清淡,避免辛辣、油炸、干燥的食物,消耗体内的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