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第一新闻

  今天(12月1日)

  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

  你觉得这跟你没什么关系?

  艾滋病离你的生活很遥远?

  先别急着下定论

  来看看这组数据

  ↓↓↓

  我省艾滋病疫情情况及流行特点

  我省自1992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截至2018年10月31日,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3129例,其中2018年1-10月,发现并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2196例,比去年同期上升2%。 

  当前,我省艾滋病流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全省艾滋病疫情上升态势趋缓。近年来,年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增幅呈下降趋势,其中,2015年、2016年、2017年环比增长分别为27.3%,13.2%和8.9%,今年环比增幅持续下降,全省艾滋病疫情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二是性传播成为主要途径。今年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中,性接触感染比例98.2%,其中,男男同性性接触感染占38.8%。

  三是艾滋病流行波及范围广,地区差异大。关中地区报病数较多,陕北地区增速过快;西安、铜川男男同性感染多于异性性接触感染。

  四是发病主要集中在青壮年,有向低龄和高龄两端蔓延的趋势。在今年报告的病例中,20岁以下年龄段占3.6%,报告数是5年前的1.4倍;60岁以上占10.9%,报告数是5年前的4.3倍。

WORLD  AIDS DAYWORLD  AIDS DAY

  世界艾滋病日

  今年艾滋病日的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11月30号,在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入境处,特别推出了艾滋病绿色通道,健康咨询活动。如果旅客有需要,可以在通道领取免费的艾滋病检测试剂

  疾控部门提醒,目前,我国有约30%的艾滋病感染者没有被发现,因此高危人群应主动检测,进而采取治疗和预防措施。 

  你对艾滋病的了解有多少呢?

  今天小编给大家讲讲

  几种常见的对艾滋病的错误认识

  有关艾滋病你该知道的常识

  (点大图查看)

珍惜生命珍惜生命
预防艾滋预防艾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