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西安市政府法制办就《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草案)》召开立法听证会,12位听证陈述人就焦点问题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

  今年10月,西安市政府法制办将《草案》全文在官网公布,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草案》共9章54条,对生活垃圾从宣传引导、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监督管理等各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规定。

  11月30日下午,12位听证陈述人就《草案》中关于四类生活垃圾中对各类垃圾的具体界定和归类是否合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人的确定及其义务的规定是否合理可行、生活垃圾投放要求及垃圾收集容器配置的内容是否合理可行等问题展开讨论,跟以往听证会相比,昨天的听证会用时最短,也没有出现非常激烈的辩论。

  王勇(曲江生活垃圾压缩站管理人员):

  王勇非常认同西安生活垃圾的四种分类,认为垃圾分类工作是系统的工程,需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志愿者,或者一些退休职工、老年人去开展宣传推广,或者说让社会组织、单位团体把垃圾分类当作年终目标考核等规范去做,来促使这项工作更好地开展。

  王勇还建议,《草案》中规定了保障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资金投入一项,如何保证,表述不是很明晰。另外,《草案》中设定的行政处罚总体合理,但是部分处罚的条款可操作性不强,比如第48条,随意投放生活垃圾,责令改正,是否应该加上拒不改正该如何处理,怎么处罚,由谁来处罚。

  冯超(高新垃圾分类宣传员):

  冯超觉得《草案》中有两个方面需要再细化和完善。宣传引导部分,西安市开展垃圾分类主要从机关、学校、小区这三个领域来开展,但我们在开展宣传工作中,小区有时候需要设置一些公益的关于垃圾分类宣传栏的时候,物业说我们宣传栏是商业的,或者有些宣传栏是公安专用的,没有地方设立垃圾分类宣传专栏。所以他认为在立法时,宣传引导这一块可以要求一下,小区应该给垃圾分类提供宣传专栏。另外在监督管理部分,因为有些开发区城市管理局和执法局是两个单位,将来有人投诉垃圾分类的问题,可能会出现两个单位推诿扯皮现象,尤其在监管上明确由执法部门受理这些投诉。

  詹宁(南院门幼儿园保教主任):

  詹宁认为,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的示范学校,这个非常重要,垃圾分类宣传可以从孩子入手,这样辐射和带动作用非常大,一个孩子可能带动一个家庭甚至几个家庭,在学校这一块不仅是幼儿园和小学,在中学也可以加大宣传投入。

  詹宁建议,可回收垃圾里面有纸类、木料、织物和塑料,这些垃圾都是可燃的,在运输管理的时候还应该再细化一些。另外他认为在管理落实责任这部分一定得细化到人,制定详细的考核内容,这样才会把这个工作推进得更加扎实。

  闫柯(长安环境卫生服务站职工):

  闫柯就垃圾收集容器配置提出建议,分类垃圾桶的投放应该更多一些,尤其是在公共的地方。现在垃圾收集的车辆比较多,但整体来说收集功能太单一,即使小区分类收集了,但是却没有单独的车收集,最后还是统一进行压缩和运输,政府是不是还要采购一些功能比较多的车辆,这样收集来分类了也可以进行单独的压缩。他还从实际工作经验中提出建议,他们单位24小时收集,但因为管理面积比较大,即使晚上专门有小组在各个地方制止乱放的行为,经常有一些人不愿意听,你劝导没有用,能不能和执法部门共同做这个事情,对于乱堆乱放的行为进行处罚。

  姜华(物业公司项目经理):

  姜华表示,对于垃圾分类,小区物业可以给业主提供走廊屏、或者“温馨提示栏”进行宣传,但是物业对于业主没有制约的能力,小区在这方面欠缺一些权限。同时,《草案》第47条规定,个人违反规定可以向城市管理行政部门进行反映,是谁去反映,物业对业主只有劝说的义务,依靠物业取证和反映就会变成一种矛盾。此外,如果要垃圾分类,对业主宣传,包括给业主家配不配厨余垃圾专门的垃圾筒,包括把垃圾沥干,这些设施和垃圾袋的费用,小区要配备专门的保洁,说有资金投放,具体该怎么投放也应该有规定。现在各个小区的垃圾分类都是日产日清,业主都有一个习惯,上下班把垃圾带过去,我们规定有投放的时间,又该怎么来执行。

  西安市政府法制办王安军

  “发言不是特别激烈这出乎我的意料”

  西安市政府法制办王安军表示,每一位听证陈述人发言过程当中发言的比较简单,这也是西安市法制办做的这么多听证会当中时间比较短的一次,大家提的意见不多,“我想主要原因在于西安市的垃圾分类还仅仅在个别地方进行试点,很多小区都没有开展,可供大家借鉴的和发挥的空间比较少,因此陈述人发言不是特别丰富、特别激烈,这是出乎我的意料。但是通过大家的发言也能听出来一种声音,就是大家支持垃圾分类,这是社会的一种趋势。”王安军表示,据统计,今年10月西安人口已突破一千万,还有两三百万的流动人口,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太多,江村沟垃圾厂可能再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填满了,目前西安有几个焚烧厂正在加紧投入建设,但这个建设还有一个过程,快的到明年7月份,慢的话到明年下半年,这一段时间产生的生活垃圾也越来越多。一个城市如果把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都解决不了,我们城市要建设美丽、生活、宜居就是纸上谈兵。“西安市是全国试点的几个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城市,市政府法制办最近已成立专门小组全力以赴加班加点来完成这项任务,很快这个草案提交西安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审议完了会再次向社会公布进行执行。”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听证会结束后,市法制办将对听证会上各位陈述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研究论证,充分考虑各方利益的平衡,对草案做进一步地修改完善。 华商报记者 肖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