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网讯 11月29日下午举行的“温暖出行·畅通西安”聚焦冬季公共出行直播访谈会上,主持人提问:目前地铁四号线各方面的准备情况如何,年底前能否按计划开通运营?哪些升级服务值得期待?

  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祁国俊回答:四号线的开通,市民翘首以盼,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6月份开始系统综合联调,9月3号开始空载试运行。按要求,必须进行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目前,政府的各项验收已经接近尾声。对于验收存在的问题改进以及工程的收尾都在进行。在开通试运营之前,12月初还要进行专家评审。冲刺阶段,地铁办和地下铁道公司会全力以赴,年底前肯定能够开通。

  四号线火车站站因为西安火车站的改造暂时开通不了。车站的设计和换乘站的设计吸取了以前的经验教训。

  主持人提问:四号线开通以后,西安地铁将有四条线路,明年还将开通机场线。可以说,明年西安地铁将组成一个辐射全市的网络,届时我们在运营上有没有新的规划?

  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祁国俊回答:四号线开通以后,线路运营公里数达到126.4公里,排在全国第十二位。西安地铁的客流强度今年以来在全国是第一,预计四号线开通以后每天的客流量达到265万人次,客流强度在全国依然是前列,对运营的安全和秩序的要求就更高。下一步,将科学预测客流,合理配置运力。

  目前二号线停车间隔2分28秒,三号线是2分42秒,一号线是3分钟左右,平均水平在全国来说都比较高,随着线网客流的上升,停车间隔还将进一步压缩,运营服务水平也将进一步提升。以后,还将引入智能安检,加快进站速度。

  主持人问:四号线开通以后,终点站航天城区域的公交接驳怎么安排?比如曲江二期,这个区域从航天大道、雁翔路沿线都是成熟的小区,但是公交线路很少,怎么解决?

  西安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斌科回答:地铁开通条件里就有一个规定,必须做好公交接驳,接驳方案已经由交通局和公交总公司做出来了。四号线地铁开通以后,公交也将开通。

  西安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翟长卫回答:曲江二期的公交场站已经建设好了,最近将交付,线路序号正在审批。现在可以肯定地告诉网友,公交肯定与四号线接驳,但是具体线路还在走审批程序,最终我们将通过新闻发布会将新线路向大家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