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下午在华商网举行的“温暖出行·畅通西安”聚焦冬季公共出行直播访谈会上,关于西安城市公共出行,不少网友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西安公交总公司翟长卫透露,年底将启动200辆“伦敦红”双层公交车,届时将大幅增加城市色彩、提升城市美感。

  翟总首先分析了目前西安公交车型存在的问题:“关于公交采买,需要多方听取大家意见。从车型划分来讲,西安的公交车功能不全,缺少两类车型。第一类车型是缺少13.6米以上、大容量的公交车。另外还缺少个性化、定制的车,比如40多座的车。“

  “今年年底启动的比亚迪公交车里就有200辆双层车,叫“伦敦红”,既可以增加城市色彩,增加现代化的美感,也可以拉人。当年在采购比亚迪K8这个车型时也是很纠结,面对K8和K9两个车,K8一个一百七多万,K9一个二百一十多万。10.5米的K8就比K9少了一排座位,当然是买K8。”

  “当时还要考虑的一个因素是全国主要城市采用的都是K8这个车。大家认为这个车型经过了两三年的市场检验,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最有保障。性价比很高,就选了K8。但这个车和现在我们的城市相比确实“小气”了,后期采买的主要是12米的车型,已经投用了。

  在今年12月初,12米长的吉利公交车也要上线,明年采购的充电动车全是12米的车,包括200辆双层车。“

  “是不是要买18米的车,还正在考虑。城市公共交通是有分工的,是不是需要购买大公交车来配套,还要考虑和地铁的接驳。下一步要采买的是带靠背的、30多座的车,吸引大家来坐公交车。公交不是低端的,可以用优质的车来吸引更多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