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 姬娜)车辆外形、颜色、顶灯等都和真出租车一样,这辆“克隆”出租车昨日被查处,司机跑来“解释”,被执法人员逮个正着,随后被执法人员送至西安市公安公交分局。近日,近20辆空号、套牌出租车被查处。

  11月29日上午,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稽查科执法人员接到举报称,长安区杜城村华亿加气站有一辆出租车比较可疑。执法人员立即赶往该加气站,发现一辆车牌号为陕AT7875的出租车,车辆外形、颜色、顶灯等都和正常出租车一样。不过经查询,该车号不存在,这是一辆假出租车。

  经过1个多小时等待,司机仍没有出现,执法人员决定将该车辆拖移至执法停车场继续调查。

  拖车过程中,一名男子匆匆跑过来说,“我就去吃了个饭。”原来,他误以为是因车辆违停而被拖移,急忙跑过来解释,没料到却被执法人员逮了个正着。执法人员现场询问时,该男子提供不出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和车辆道路运输证。随后,该男子被执法人员送至公安公交分局,目前公安机关正在进行进一步调查。

  该管理处副处长董华说,假出租车与正规出租车外观基本一致,对普通市民的迷惑性较大,乘客乘坐这类车辆时,往往在投诉处理、失物查询时因找不到当事人导致利益受损。目前,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正在开展“打击害群之马”专项行动,管理处与西安市公安交警支队、公安公交分局形成打击假牌出租汽车联动机制,由管理处提供假出租汽车车号,交警部门缉查布控系统对假出租车进行技术识别和查扣。公安公交分局对查扣的车辆驾驶员进行调查,深究制作、喷涂假牌出租车的黑窝点。

  “近期,已联合查扣空号、套牌出租车近20辆。”董华提醒市民,乘客如在乘车过程中发现可疑情况,可通过手机登录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官网或西安大交通发布微信公众号查询车辆信息真伪,或在下车后拨打88624903进行举报。执法部门将继续坚持打击此类违法行为,确保乘客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