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下午在华商网举行的“温暖出行·畅通西安”聚焦冬季公共出行直播访谈会上,关于西安城市公共出行,不少网友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关于小公交线路是否应当被大公交取代,以及公交线路晚间延点等问题,西安公交总公司翟长卫总经理回答了网友的疑问。

  翟总先是肯定了小公交存在的必要性:“总公司下有10个营运公司,分工不一样。在线路整合过程中,民营线路接回来,一个公交公司是‘接不住的’。“

  ”原来西安是有24家公交公司,公交逐渐从微利行业变成公共服务,困难很多。要“接住”就要化整为零,先接线路,在设置社区巴士时再二次设线。这是一个战略部署,虽然不完美但没办法。“

  针对公交线路晚间能否延迟收车,翟总用25路公交举例:”比如25路延点的问题,乘客是希望越方便越好,初衷和我们一样,但很难达到。“

  “西安公交总公司有7091辆车,有一万两千名驾驶员,一个车配两个司机,一月一天都不休息,得一万四民驾驶员。再加上每个月休8天,缺口是6000人。”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满足市民需求,我都成了“翟扒皮”了,我们的驾驶员一个月能休四天都很不错了。从11月15号到明年3月,一个驾驶员一个月只能休2天。严格意义上来说是违反劳动法的,但没有人,没办法,当然有加班费。”

  “在这种情况下,去年一年还延点了180条线路,公共出行排名全国第二,我们的驾驶员真的很可怜。希望大家多点理解。”

  “我们会尽快通过调整线路、招聘驾驶员,争取把8点的线路全部延到10点,10点的延到12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