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县农民画画家张青义高兴地说:“真没有想到,咱的农民画能在央视热播剧里展示!”

  近日,电视连续剧《黄土高天》正在央视一套热播,这部讴歌改革开放40年伟大变革、反映中国农村深刻变化、弘扬新一代农民创新精神、探寻当代农业发展道路、思索中国三农问题的史诗大剧好评如潮。每集的片头都可以看到张青义极具农村风情和时代特色的精品画作。其中采用的《冬趣》、《拾麦穗》、《耕》、《金色的梦》、《野秋情》等30幅画作,均是根据剧情需要创作的以关中民俗风情、农村劳动、节庆场景及农家生活、乡野美景为主题的画作,色彩艳丽、生活气息浓郁,体现出户县农民画的高端水准。谈到剧中户县农民画的创作,张青义说:“日后希望能把农民画画得更细、更好,要画出精品,把我们户县农民画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近些年来,鄠邑区也在不断为户县农民画的发展提供平台。11月中旬,在鄠邑区隆重举行的2018·西安鄠邑·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充分彰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户县农民画在服务国计民生、促进国内外文化交流互鉴、扩展鄠邑文化影响力的独特魅力。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李晗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