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3 3

  坐公交没零钱不方便,大一女生和同学一起募集了零钱,做了换零钱的“爱心壹站”放置在公交车站。一个星期放进去20元零钱,回收21元。

  募集了约200元一块钱零钱

  18岁的钟雨桐是长安大学地测学院大一学生,从山东考到西安上学,在班上担任团支书,在做团日活动时,她突然想起和同学一起坐公交时,没带公交卡也没有带零钱,坐车很不方便。又想到了在老家烟台读高中时,有同学在学校门口的公交站设置了换零钱的应急箱,最后还在全城推广。

  她决定做一个换零钱的应急箱。先通过学校的官方App发布了一个“爱心壹站,长安传递”的活动,在帖子里写道“有时市民或同学在乘公交车的时候没有零钱或者公交车上无法扫码,我们设置一个零钱箱,放在公交车站点,方便有需要的人取用,旁边放置二维码,让市民依靠自觉扫码付款。同学们捐赠一元,我们将有精美礼品赠送。”上周四,她在校园里募集了约200元的一块钱零钱,同时让班里同学帮忙制作海报和零钱箱。

  投了20元零钱

  微信还钱21元

  11月18日,钟雨桐和同学们用透明胶带将海报和零钱箱粘在了学校北门口公交站的广告牌后面。第一次试着投进去了20元零钱。海报上面留了一个二维码,是钟雨桐微信支付的收款码。

  11月25日,钟雨桐回忆说:“前两天没人取,后来几乎每天都有人扫二维码取零钱,因为我经常收到2元(公交车投币是2元)付款的到账提醒,还有3元的。”一星期后,第一次投的20元一元零钱全部花完,但她的微信收到了21元,这让她感到有点欣慰。

  25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长安大学渭水校区门口的公交站,在广告牌背后,贴着一张彩色手绘海报,还有一个简易爱心应急箱。海报上写着四个醒目大字“爱心壹站”,还写着“Hi!大兄弟我猜你一定在等公交,IF你的意中车无法扫码,AND没有现金,没有长安通,那么!确认过眼神,遇到了对的哥们。”还附带着使用说明:1。扫描左上方二维码,支付所需金额,2。从纸箱中取走相应金额即可。

  钟雨桐告诉华商报记者,之所以将海报和应急箱粘在放在广告牌背后,是担心有人破坏了应急箱。

  爱心应急箱更像诚信测试

  一位男生正在等公交车,华商报记者问他是否注意到这个应急箱,他表示之前还没注意到。“这个创意很好,能解燃眉之急。”当他知道这个应急箱中第一次投入20元,收回来21元时,又说这其实有点像一个诚信测试,放在学校门口测试结果还不错,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每次都能等价回收,如果放在其他地方,也不知道测试结果怎样。

  市民徐先生表示,目前大部分公交车可以刷公交卡,也能用手机扫二维码。但是这个创意不错,体现了一种善意。

  >>相关链接

  据了解,公交站爱心零钱箱这一创意,来自于烟台一中11名同学的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颇受好评,受到了央视等多家媒体关注。2015年烟台市统一定制了30个公交站零钱箱,分别安装在烟台市区火车站、汽车站、烟台中心广场等站点。零钱箱用铁板制成,更加坚固不易损坏,左上角设有募捐投币口。零钱箱正面印着“爱心1站”标志,市民在取零钱时,可以拉动零钱箱下方的拉杆,每拉一次便可提取一元。据媒体报道,曾有女子在众目睽睽之下,将刚刚安上没几天的零钱箱里的零钱“洗劫一空”,全然不顾周围人的制止和指责,随后扬长而去。 华商报记者 雷婧 摄影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