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全市面向公众开放的公园共计82个,其中没有围墙且已全面开放的62个、有围墙但免费的17个、有围墙且收费的2个、无围墙但收费的1个。近日,西安市城管局确定了拆除围墙的公园名单,需拆除围墙的(免费)公园共16个,其中年底前要拆除围墙的12个。

  记者日前走访了这12个公园,公园管理人员认为,拆围墙后,园区监控、安保人员、保洁人员将增加,对公园的管理水平也提出了更大考验。有专家表示,拆围墙并不是彻底地对外开放,而是将围墙边界换了一种形式,换成绿色通透的边界。同时,拆墙透绿,要在此基础上考虑历史性公园记忆的保护,并最大限度地提升市民的游园体验,精细化管理要跟上。

  实地走访

  >>革命公园

  希望解决好安全以及流浪狗等问题

  1929年,为纪念北伐战争前夕,坚守西安的死难军民,在冯玉祥倡议下,西安各界人士负土堆积东西大墓各一座,在两墓之间建亭,命名“革命亭”,并将周围建成公园,命名为“革命公园”,占地约150亩。

  对于革命公园的围墙即将要拆一事,大部分市民都已经知道,多表示支持。

  记者采访了几名在革命公园锻炼20年以上的市民。一对经常前往深圳居住的夫妇称,深圳公园大都是开放式,支持西安向东部城市学习。“我们是革命公园的老熟人,总觉得革命公园这些年来变化不够,不管从园内的景致还是各项设施来说都存在这样的问题,甚至感觉部分绿树因为时间久了,显得没以前那么苍翠繁茂了。是否在拆墙的同时,也能更多增加园内的景致,给人一些新鲜感?”这对夫妇说。还有一对“常客”老夫妇认为,拆了围墙能增加视野,但也同时需要注意流浪狗等问题。

  园内一些游乐设施的经营者担心,24小时开放,若不增加保安巡逻,园内大部分露天放置的设施会不会遭到恶意破坏?

  >>长乐公园

  拆墙已动工

  路灯监控都将升级

  长乐公园位于西安市东郊金花路北段,占地面积293.711亩,其中水域面积26亩,种植乔木、花灌木近13万株,30厘米以上大树千余棵,草坪5万余平方米,绿化覆盖率85.5%,有145种园林观赏植物。

  11月23日,华商报记者看到公园西大门正在拆除,门口贴的告示上面写着:即日起,我园试行24小时开放,公园现有路灯照明系统检修完成,夜间保证基础照明,望入园市民遵守游园须知,注意人身安全……落款日期为11月20日。

  在公园走访时,有市民说:“应该开放,这附近就这一个休闲的地方,本来也是免费,就干脆开放,这样大家来公园也方便。”但也有市民担心开放后安全和卫生不能保证。

  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安巧琴说,对于这次拆墙行动,管理处已开会、贴告示,并且邀请专业的人员对公园进行了设计,公园北边是就掌灯小区,目前正在协调,南边是山崖,不适合开放,东西两边的拆墙工作12月底前完成。同时,园区的路灯、监控都要升级,变成24小时管理,路灯要亮,监控要足够,安保人员、保洁人员、绿化人员也要增加。

  >>莲湖公园

  出入口增至8个

  增加保安保洁数量

  明代朱元璋的次子朱樉(shǎng)因这里低洼地势引水成池,广种莲花,故名“莲花池”。1916年辟为公园,并命名莲湖公园,是西安历史最悠久的公园。

  莲湖公园四面以老旧小区为主,是附近多个小区居民唯一的休闲绿地,因此附近市民对拆围墙的态度大都比较赞成,认为拆掉围墙更方便大家进出公园,少绕路。不少市民希望除了拆围墙外,也能对园内的景观、设施进行提升。

  一位常年在此锻炼的老者说:“公园从创建以来排水就不好,尤其是厕所,经常出现冲不下去的情况。担心拆掉围墙,会不会加剧园内的排水问题,公园外的水会不会流入园内?”

  85岁的李师傅说:“围墙拆除后,公园人流肯定增多,希望增加厕所和游人座椅的数量。”

  莲湖公园一负责人说:“目前,南门西侧一段围墙拆除工作已启动,预计12月中旬完成。”对于市民关心的如厕问题,该工作人员称园区目前有4座厕所,符合相关规定,未来增加出入口后,还会增加移动厕所数量。园内排水是因公园的地势较低所致,目前的管网改造有相应的提升改造工程。

  该负责人称,变成开放式公园后,会对目前公园的管理提出更多要求。“比如,出入口将增加至8个且24小时开放,同时增加保安和保洁的人员数量。”

  >>文景山公园

  计划开放西边和南边

  但晚上会封山

  文景山公园是西安第一座以建筑垃圾堆山而成的综合性公园,位于西安北客站东北角,2016年开园。秉承汉代风韵,倡导新型、绿色理念,营造人文、自然、和谐的生活环境。

  11月24日,华商报记者看到,公园围墙已经挡围起来。绿化队一名工人说:“前几天领导开会说了要拆墙,变成开放式公园,我们已加班加点干了好几天了,周末没休息。”

  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张阿媚说,公园的北边是明渠,一旦开放会不安全,东边是工地,目前计划开放西边和南边,但出于安全考虑,晚上会封山。开放后的公园会按照之前设计好的布局建造,比如公园入口的小路等等,“安保人员、保洁人员,路灯和监控设备,我们都要加强。”

  >>红光公园

  出入口增至12个

  12月30日前完成拆墙

  红光公园位于西三环以东,红光路以北,阿房一路以南,东邻张万村和石家村,是西安2014年重点文化建设项目,主园区于2017年基本建成,建成后将增加水面14000平方米,绿地面积224012平方米。

  70岁的李先生说:“拆掉围墙后,附近小区的居民进出园子的口就多了,再不用绕路了。”

  园区相关负责人陈主任说:“西三环沿线1000米的围墙拆除后,原有6个出入口将增至12个,目前我们已把各出入口与市政道路相连接的小路修好,只等围墙拆除。”

  24日上午,西门围墙的拆除正在进行之中。“我们一定会确保12月30日前围墙拆除完工。到时还会根据各出入口的情况进行路灯、广播等设施的增设安装。”陈主任说。

  因红光公园位于城乡接合部,园内多名工作人员提到,去年刚开园时园内多处照明灯、草坪灯遭无端破坏。拆掉围墙后,市民和园区管理者肯定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比如,实行24小时开放对目前园区保安、保洁的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除了增加保安、保洁的数量,我们还需要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让市民真正享受到开放式公园的便利。”陈主任说。

  >>丰庆公园

  出入口增至8个

  12月20日完成

  丰庆公园原名西郊公园,东临桃园南路,西临丰登南路,南临南二环,北临丰庆路延伸处,占地400余亩,是在原西郊“老机场”旧址改建而成,2004年12月1日建成并免费开放。

  坐落在密集居民区、繁华商业区的丰庆公园,景色相当别致。23日下午,丰庆公园东门一段围墙已经被围挡围住,围挡内部分围墙已开始拆除。对于拆墙,大部分附近市民都挺满意。附近一小区居民感叹说:“拆掉好啊,能把景色这么优美的公园变成后花园,感觉挺好啊。”

  丰庆公园管理处园容部科长吴键说:“按照西安市古建园林设计处的设计方案,公园围墙拆除采取分段作业的方法,拆除后公园出入口将增至8个。21日晚10时,园方就对东门附近约50米的围墙进行了围挡,22日早晨8点开始分段拆除,预计将于12月20日完成。此外,因公园地势高,围墙拆除后与市政道路连接的方案正在最后敲定中。”吴键称,围墙拆除后,园内还将加大对路灯、广播、监控等设施的投入。

  >>纺织公园

  拆墙已有整体设计

  方案已报上级

  纺织公园位于灞桥区纺西街191号,占地约56亩,于上世纪50年代初规划,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为解决纺织城地区广大工人文化生活单调、缺少休闲娱乐场所而兴建的,并于1978年建成开放,是纺织城地区最早为广大群众提供体育健身、休闲娱乐、游园休憩的一座综合性公园。

  11月23日,记者在纺织公园看到,公园里随处可见各类文明行为的提醒语,管理处办公室设施很简陋。正在公园中心休息的一名女士表示:“拆了好,大家来公园更方便。”

  公园办公室主任胡军利说,管理处积极响应上面的要求,对于公园拆墙、开放已有整体设计,方案已上报上级单位。开放后,因为需要24小时巡逻,公园管理的工作量会加大,安保、保洁、监控等都会增加。

  >>儿童公园

  出入口增至8个

  希望更具儿童特色

  儿童公园始建于1928年,是西安最古老的三所公园之一。园区中的假山、石马、长鼻子大象、地下旱冰场以及西安地区最早设立的哈哈镜,承载着几代西安人的童年记忆。

  11月23日,儿童公园已启动围墙的拆除工作,据了解,将拆除公园南侧、东侧、西侧等靠近城市干道的围墙共356米。24日,公园西侧100余米的围墙已基本拆完。

  尽管市民对拆墙后进园游客的多样性、复杂性对园区安全可能造成的隐患有所顾虑,但大部分市民还是认为进出公园更方便了。还有市民称,儿童公园只有名字带儿童,园内的景致、设施除了沙坑外,和其他园区没有任何差别,希望拆掉围墙的同时,能多增加些体现儿童特色的景观景致。

  相关负责人王园长称,公园拆掉外墙可做城市的应急避难场所,既体现西安在管理水平、理念上不断向先进地区学习的精神,更是用既定事实倒逼市民素质的提高。24小时向市民开放、出入口增至8个,对园内保洁及保安等人员的新增数量要求,是对园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的一种鞭策。

  >>环城西苑

  具体规划还在制定中

  环城西苑位于西南城角—西门—玉祥门护城河的西岸,西侧紧邻环城西路,投资4.3亿,占地155.9亩。公园中有很多具有陕西特色的民俗雕塑,伴着旁边的古城墙,是一个集城市绿地、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市景观园林。

  据了解,今年10月份,西门到西南城角段刚进行了提升改造,提升改造几座广场,进行绿化提升以及亮化工作。秦二世陵遗址公园、环城西苑围墙拆除及后续管理调整方案由曲江新区管委会负责,目前方案正在研究中。

  “没听说要拆围墙,不知道一天扫两次够不够。”曹师傅是长武人,在环城西苑做了两年保洁,他表示还不知道要拆掉围墙。

  >>秦二世陵遗址公园

  如果像南湖一样开放

  游人会更多

  秦二世陵遗址公园位于曲江新区内,北连曲江池遗址公园,是曲江新区六大遗址公园之一,也是曲江文化体系中秦历史文化遗存地,占地面积70亩。公园建设围绕秦二世皇帝陵的保护和修缮为主,是集遗址保护、文化展陈、园林建设为一体的秦文化遗址公园。

  11月22日下午,秦二世陵遗址公园里游园的人很多,园内的银杏树不少,蓝天下显得金黄发亮。

  市民小赵背着相机来公园取景,“我家就在附近住,现在公园只有北侧有大门,有的人进来走上两步一看路不通就得原路返回,如拆除围墙增加更多的出入口就更方便了。”小赵表示,公园和南湖之间有通道,如果像南湖一样全开放式管理,游人会更多地来这里。

  公园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秦二世遗址公园的管理工作由曲江池遗址公园统一负责,拆除施工方案都由曲江新区管委会负责,具体方案他们园方还不知道。

  >>清凉山(森林)公园

  没有围墙可拆

  一直是开放模式

  清凉山(森林)公园是西安市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地跨雁塔、长安两区,位于东仪路以东西部大道以北,由西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与运营,占地600亩,园区主要打造隋文化景观。

  清凉山公园南大门两侧各有50多米的栏杆,栏杆高约1.2米左右。其他三面多是坡地,周围搭建了挡土墙,四周每隔一段距离都有便道或者台阶路通向公园。

  “我们公园可以说没有围墙可以拆,公园一直是开放模式,虽说有门口写着开园关园的时间,但实际上,市民想来公园随时都可以。”负责公园日常管理的西安城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田新路说,公园是西安建工集团建设的,未来的方案实施都由西安建工集团来负责,目前还没有开始施工。

  >>水景公园

  拆墙后公园会制定新的管理制度

  水景公园位于高陵城区东南方位,占地79亩,2013年9月建成开园,是集休闲娱乐、观光旅游、大型集会、文化交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开放式公园。公园采取挖湖堆山的园林手法,主体为占地1.2万多平方米的人工湖。

  11月23日,水景公园内,三三两两的市民在散步,记者走过去问他们对于公园拆墙的看法。

  “不拆好,现在公园里干净、安静,拆了会又脏又乱。”一名女士说。一位男士和她看法一致。而另一位女士说:“拆了好,大家更方便共享。”

  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桑有良说,公园东边是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公园与学校共享一堵墙,北边是村子,村子比公园高出1-1.5米,如果拆掉,学校与公园没有了边界,公园北边的容貌会大打折扣,所以计划拆掉西边和南边的透视墙。

  桑有良说,管理处之前已邀请专业设计人员对公园拆墙后的布局做了设计,计划12月底拆墙结束,同时按照设计对公园进行装饰,管理处也会制定新的管理制度。“会增加安保人员、保洁人员以及巡逻电瓶车等设备。”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任婷 付启梦 李婧 采写 摄影 赵彬 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