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益振和两名学生刚离开华阴城市公园的湖边,突然听到“扑通”一声,紧接着湖边传来呼救声。他立刻奔向湖边,脱掉棉衣,跳入湖中救人。

  听到有人落水呼救

  奔过去跳湖救人

  11月10日下午,23岁的驻华阴某部队的士官张益振利用周末外出时间,和资助的两名贫困学生及学生的老师在华阴城市公园聊天,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当时下着小雨,他们在公园内边走边聊,当他们走到离人工湖30米左右的时候,突然听到“扑通”一声,随即有人大喊“救命”,张益振赶紧奔向呼救声的方向。

  人工湖边站着一女子满脸惊慌地呼救,湖中间的落水女子都快要被淹过头顶,张益振匆匆脱掉棉衣,扔给跑来的学生和老师,顾不得脱掉鞋袜和更多衣服,就跳进湖中。

  张益振只学过一些溺水自救知识,在冰冷湖水的刺激下,他想着不能浪费时间和体力,要尽快将人救上岸。当时对方可能由于掉入水中,受到惊吓,立刻死死拽住他,两个人都开始往下沉,他只好从后面将落水者往前推,岸上的学生、老师等人合力将落水者和他拉上岸。上岸后,他又帮落水者将呛入的脏水排出。

  对方一再向张益振表示感谢,并要他的联系方式,准备身体恢复后登门感谢,被他婉言谢绝,在确定对方身体无碍后,他便离开了。后来被救者经过多方打听,才找到了张益振的部队,当地媒体也报道了这一见义勇为的正能量。

  被称赞是“救人英雄”

  他脸红了

  11月20日,华商报记者见到救人者张益振。浓眉大眼,眼神清澈,如果不是穿着一身军装,感觉像个学生。

  当华商报记者问他11月10日在华阴城市公园跳湖救人的事,他低下头,咬了一下嘴唇说:“我觉得没啥,没想到阿姨还专门过来感谢。”华商报记者问他会游泳吗,他说就在部队学过一点溺水自救知识。当华商报记者问他,既然不怎么会游泳,当时咋会跳湖救人。“一听到救命,当时脑子只想着救人。”张益振说,跳入水中,被冰冷的湖水刺激,就想赶快将人救上岸,不能浪费时间和体力,他立即从后面将落水者托上水面。当天下着雨,温度可能只有2℃-3℃,上岸后,他都开始打摆子,于是就赶紧回部队换衣服。事后,部队观察了救人公园,景观湖水深2米左右。

  当华商报记者称赞他是跳湖救人的英雄时,他觉得不好意思,脸红了。

  张益振表示,救人和资助学生都是小事,也不想要什么回报,就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