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在周至县尚村镇临川寺村发生了多起针对村干部的暴力事件。经公安机关侦办,事件幕后主使系该村村支书王朝阳。昨日,这起案件在周至县法院进行了公开审理。

  庭上王朝阳等人称,仅仅是找人吓唬吓唬对方。对此主审法官说:“难道棍打、刀砍、火烧就是你们所谓的恐吓吗?”

  多起暴力事件均针对村干部

  2017年11月3日晚8时许,周至县尚村镇临川寺村巨某甲的家中突然冲入数人,手持洋镐把将他打伤,致巨某甲右膝损伤,经鉴定为二级轻伤。

  2017年11月8日清晨9时许,数人冲入该村村民魏某的屋内,使用洋镐把将其腿部打伤。

  2017年11月28日凌晨3时许,数人携带汽油翻入该村村民巨某乙家中,使用汽油将院内停放的面包车点燃。

  2018年3月12日清晨7时许,数人手持砍刀、洋镐把冲入该村村民巨某甲家中,在其屋内进行打砸。

  2018年3月27日晚7时许,数人手持砍刀、洋镐把冲入该村村民魏某的屋内,将屋内魏某打伤。

  据了解,受害者均为该村村干部。每次遭到暴力袭击时对方均蒙面,在实施暴行后迅速驾车离开。

  幕后指使竟是该村村支书

  2018年3月28日,周至县警方将涉嫌这一系列暴力犯罪的团伙全部抓获,涉案嫌疑人共计8人。据介绍,背后指使者竟是尚村镇临川寺村现任村支书王朝阳。

  据了解,8人中,有三名系未成年人。昨日上午,周至县法院依法对5名成年嫌疑人进行了公开审理。

  公诉机关认为,自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王朝阳为泄愤多次指使王攀纠集其他成员手持砍刀、洋镐把等多次对多名受害人进行殴打。甚至使用汽油引燃受害人停放在园内的车辆,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公诉机关认为,该团伙应当以放火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案件涉及三名未成年人,周至法院将另案审理。

  庭审中,王朝阳承认先后支付王攀4.6万元,让其找人教训村里的几名村干部。而打手杨康、赵田广并没有分到任何报酬。

  “我就是被人叫过去帮个忙,关系比较好。大家都是哥们义气的也没多想。”庭审中戴着脚镣的杨康和赵田广说。

  5位犯罪嫌疑人均表示仅仅是想吓唬对方。此时主审法官说到:“难道棍打、刀砍、火烧就是你们所谓的恐吓吗?”

  昨日上午,经过长达5个多小时的审理后,法官宣布该案将择期宣判。

  此次是周至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的首例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共有130余人旁听了此次审理。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摄影 陈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