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提起西安的公园

  每一个老西安人都满载记忆

  丰庆公园、莲湖公园

  劳动公园、革命公园

  以及兴庆公园

  ……

  承包了老西安人青春

  大人们在这里遛弯儿

  孩子们这里嬉笑耍闹

  那是属于老西安人的集体记忆

  然而

  今天要告诉大家的一个消息是

  西安众多公园已确定要拆除围墙!

  拆墙透绿,还绿于民

  能开尽开,能免则免

  据了解,西安市城管局已初步确定了全市拆除围墙和免费开放的公园名单,需拆除围墙的(免费)公园共16个,其中今年年底前要拆除围墙的涉及莲湖公园、丰庆公园等12个公园。

16个公园需拆除围墙16个公园需拆除围墙

  目前,西安市向公众开放的公园共计82个,其中没有围墙且已全面开放的62个、有围墙但免费的17个、有围墙且收费的2个、无围墙但收费的1个。

  本着“能开尽开,能免则免”和先易后难的原则,经西安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近日初步确定了全市拆除公园围墙和免费开放的公园名单,需拆除围墙的(免费)公园共16个。

12月底前拆除12个公园围墙12月底前拆除12个公园围墙

  2018年12月底前拆除围墙的有12个公园,其中的革命公园、长乐公园、莲湖公园、文景山公园、红光公园、丰庆公园、纺织公园,均由市城管局负责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围墙拆除工作。

  莲湖区管理的儿童公园,由莲湖区政府负责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围墙拆除工作;

  曲江新区管理的环城西苑、秦二世陵遗址两个公园,由曲江新区管委会于今年12月底前拆除围墙;

  西安建工集团管理的清凉山(森林)公园,由市城管局负责协调西安建工集团于今年12月底前拆除围墙;

  高陵区管理的水景公园,由高陵区政府今年12月底前拆除围墙。

(莲湖公园北侧围墙已经被施工围挡取代)(莲湖公园北侧围墙已经被施工围挡取代)

  昨天早上,冬日的暖阳让人感觉很舒服,到莲湖公园锻炼的市民也明显多了。“公园拆围墙透绿当然好了,游园更方便,感觉也更惬意。”市民宋女士开心地说。

  目前,莲湖公园已拆除围墙,正在实施相关提升改造工作。红光公园、文景山公园的围墙拆除工作正在进行中,其他公园的围墙拆除工作正在推进中。

  4个公园明年年底前拆除围墙

  据介绍,西安市城管局也学习了外地打开围墙、打造宜居生活环境的多个做法,但西安有些公园因种种原因暂时不能拆除围墙,将于2019年12月底前拆除围墙,包括劳动公园、环城公园、凤凰池生态谷、汉城湖风景区4个公园。

  劳动公园计划2019年进行整体提升改造,目前已展开方案设计,为避免重复建设,该公园的围墙拆除工作将一并纳入整体改造计划,由莲湖区政府制定具体的围墙拆除计划和实施步骤后,将于明年年底前完成。

  环城公园和凤凰池生态谷是由曲江新区管理的公园,围墙拆除工作由曲江新区管委会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年年底前完成。

  汉城湖风景区是由市水务局管理的公园,因该公园园区内水域面积大、水体深,为保障市民和游客安全,重新完善安防基础设施需要较长时间,公园围墙拆除工作将由市水务局负责制定实施方案,也将于明年年底前完成。

  兴庆公园将进行整体改造

  除了这16个需拆除围墙的(免费)公园之外,经过多方调研、专家论证等,对西安市其他一些公园将因‘园’制宜地采取相关透绿或免费开放措施,尽可能让市民游客更多地享受公园美景和绿色。这其中包括兴庆宫公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大唐芙蓉园、寒窑遗址公园。

  犹记得10月11日,兴庆宫公园官方微信发布了一条信息,标题为“问卷调查|兴庆宫公园拆除围墙、全面开放”。很多网友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那对备受大家关注的兴庆宫公园,西安市城管局表示,将对兴庆公园进行整体提升改造,目前正在制定方案。

  至于浐灞生态区管理的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由于该公园具有生态保护功能,为确保野生动植物特别是鸟类安全栖息繁衍,不宜拆除围墙,但今年年底前将免费开放。

  另外,寒窑遗址公园原本就没有围墙,将由曲江新区管委会负责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免费对外开放工作。以后,市民游客朋友可畅享公园的满满绿意。

  极具盛唐风貌的大唐芙蓉园暂不免费开放,由曲江新区管委会负责拆墙透绿,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并在三年内免费对外开放。

  拆除公园围墙 其他城市经验

  杭州西湖

  2002年初,西湖综含保护工程正式启动。经过五年的努力,杭州彻底打破了景区的围墙,拆除了西湖边违章建筑,修复重建了一系列人文景点,完整地将西湖的每一寸绿地和水面交给了市民和游客

  广州天河公园

  广州开展公园拆围透绿已有六七年历史,最早是在烈士陵园,然后流花湖公园越秀公园等也开展了这项工作。按照计划,广州接下来将对全市公园逐步开展拆围透绿工程。除了正在试点的天河公园之外,珠江公园等城市主干道两边的公园都将拆围透绿,形成新的生态休闲空间。

  海口人民公园

  作为中心城区的“绿肺”,海口人民公园是重要的景点,也是市民重要休闲活动场所。海口人民公园的围墙在2006年拆了。据了解,在上世纪50、60年代,海口人民公园属全开放式的,当时公园没有围墙。到了70年代初期,为了便于管理,海口人民公园四周才围起了墙。

  也借此呼吁市民游客朋友:

  虽然围墙拆除了

  但我们依然要文明游园,

  共同保护并共享公园的美景和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