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是一夜之间,“小蓝杯”刷爆了西安人的朋友圈。不管你是刚吃完一碗面还是泡馍,来一杯咖啡,外带“续命”或者在店里小憩,在以传统文化深厚著称的“馍都”西安,居然也显得非常和谐。小众品牌发展迅速、与创业紧密联系在一起,西安的咖啡文化也有自己独有的特色。西安首届咖啡文化节即将在11月底召开,“咖啡之城”能否成为西安的另一张名片?

  一夜十店

  馍都西安变咖啡之城

  据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左右,远高于全球市场2%的增长率。但我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仍为5-6杯/年,北上广等大城市也只有20杯/年。远低于近邻的日本和韩国,中国咖啡市场潜力巨大。

  而根据《咖门》与《美团点评研究院》推出的《2017中国咖啡行业生存状况报告》显示,在被调查的多个城市中,西安居民咖啡消费需求在全国城市中有相当潜力可挖。调查显示,西安居民最喜欢的咖啡与轻食品类为拿铁、卡布奇诺、焦糖玛奇朵、摩卡、芝士蛋糕。

  9月15日,瑞幸咖啡正式落户西安,10家门店齐开,西安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等地之后,瑞幸咖啡进驻的全国第14座城市。不管你爱不爱喝咖啡,懂不懂咖啡,“小蓝杯”刷爆微信朋友圈,很多人都跟着热潮来一杯尝尝。选择西安,不止于这里的人对咖啡的喜爱。据瑞幸的工作人员透露,西安“一带一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自贸区、自创区等政策机遇叠加,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新经济是西安的卖点和引爆点,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能源、智能化、大健康等产业是这座城市的重点,以此打造“中国新经济之都”。在科技、枢纽这些新时代基础设施方面,国内同能级城市中,能与西安同日而语的不多。

  品牌咖啡

  标记城市品位、开放度和国际化

  而从政府层面开始的对咖啡经济的重视,也让很多咖啡品牌青睐西安。今年6月,《西安市咖啡馆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建设一批品牌效应凸显、文化底蕴深厚、时尚风格鲜明、设施环境友好、辐射范围广阔、管理规范有序、拉动消费明显的咖啡馆,构建全市特色鲜明、业态丰富、类型多元化的咖啡馆建设新格局。目前西安的咖啡馆超过1000家,绝大多数依托商业中心CBD、大学或交通枢纽。

  与北上广等地相比,西安当地咖啡文化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小众品牌多,在咖啡消费品类与频次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M+咖啡是本土咖啡品牌的新势力,从2012年12月创始人李婧在西安创办了M+咖啡,截至今年4月,已开设5家精品咖啡店。六年的创业路,李婧表示这两年西安的咖啡文化越来越浓厚,“大概两年前,我发现大家对咖啡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很多商业综合体都邀请我们开店,咖啡馆成为商业的标配。再加上西安市对咖啡行业也非常鼓励和支持,现在每个区都有自己的创业咖啡街区,咖啡馆的品牌也越来越丰富。”经常游走于国内外各大城市,李婧认为咖啡店的数量和城市的活跃度有很大关系,“其实从国际咖啡品牌星巴克在每个城市的开店数量就可以看出这个城市的活跃程度。咖啡馆是一个载体,可以承载很多丰富的内容,它的活跃程度也体现了这个城市的文化氛围,或者说时尚度。西安最近被公认是网红城市,很多外地游客来西安除了看名胜古迹吃小吃之外,还会来当地的咖啡馆打卡,感受这个城市的文化气息。”

  长安大学长安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吉发分析称:“品牌咖啡的兴起是城市品位提升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开放度和国际化的重要标尺,也代表着一个城市经济发展和时尚程度的立体高度。西安知名咖啡馆的越来越多是西安经济活跃度和生活方式时尚化的时代体现,它反映了西安经济文化生活的时代跨越。”

  第三空间

  喝咖啡的时候你究竟在喝什么

  西安第一家星巴克开业的时候,堪称城中盛景。钟楼商圈地位卓越,座落在钟楼金花下沉广场的星巴克首家星巴克,让很多人觉得西安终于和北上广的大都市一样了。在这里和朋友聊天、与客户谈事,一杯咖啡消磨一下午时光,仿佛工作也没那么辛苦了。之后星巴克在西安飞速扩张,基本每个商圈都有星巴克,人员密集的办公区也几乎都有了。

  Costa、Zoo Coffee、Caffe Bene等连锁品牌纷纷落户西安,M+、拾叁咖等本土品牌开始崛起,西安的咖啡店越来越多样化。除了口味,每家店的装修都非常有特色,书籍和绿植环抱的拾叁咖,纯白色调极简主义的M+,长颈鹿、斑马等动物装饰的ZooCoffee都成为西安的网红店,吸引众多人来打卡。

  咖啡文化是外来文化,对外国人而言,咖啡是他们从小熟悉的味道,但对中国人而言,很多人根本分不清每家咖啡店的味道有什么差别,每种咖啡豆到底有什么特点,花式咖啡如何调制,手冲到底是什意思,喝咖啡更多的是一种休闲方式、一种生活状态。

  刘吉发认为,咖啡店的社交属性远远大于它原本的属性,“咖啡馆的出现,更多的是交往实践的身份象征,它的交往功能日益凸显。因而所承载的主要是社交属性,而不在于其口味本身,这就是所谓的和谁喝比喝什么更重要”。

  李婧也认为对于都市人而言,咖啡店是除了家、工作区域的“第三空间”,“咖啡店的社交属性越来越凸显,我经常会观察店里的客人,我在店里看过谈大单生意的、一对一教学的,也有利用早上咖啡店人少的时间进行团建、开会、头脑风暴的,越来越多的人把咖啡馆当成社交空间。当然口味也很重要,它决定了客人能停留多久或者说再次消费的可能性,也是好口碑的基础。”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文创先锋眼

  咖啡+创业

  打造西安特色的咖啡文化

  在西安,咖啡已经不单单是一种饮品,咖啡馆也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生活附加品和第三空间,以创新为灵魂、创业为主题的西安特色咖啡文化,已经成为创业者灵感来源的圣地,吸引更多有创新创业梦想的人。

  西安咖啡人的创业路

  2017年1月30日下午,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邀请来自不同领域、怀揣创业梦想的12位优秀青年创业者,倾听他们的创业故事,与创业小伙伴们现场交流,给了大家很大激励,拾叁咖的张润博就是这12人之一,“拾叁咖”这个名称便因此而生。

  从2015年第一家店营业开始,MOJO用三年时间,在西安的咖啡爱好者心中有了一定的地位,但这三年也并非一帆风顺,MOJO咖啡中国区联合创始人郭建用“停滞”来概括2015年西安的咖啡营商环境,“我估计当时能赚钱的咖啡厅估计都不超过5家。这三年多的氛围变化很大。咖啡店越开越多,越来越多的西安人接受并喜欢上咖啡,西安的咖啡文化氛围越来越浓郁了。而且西安的行政效能有了大幅提升,我在创业中遇到了困难,政府工作人员还全程跟进。这都是让其他城市的从业者很羡慕。MOJO从一开始一天卖七八百流水,到现在一天六七千,就是很好的说明。”这一切让他敢描绘更广阔的蓝图,那就是将咖啡作为载体、作为媒介,带着西安的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李婧这两年多次参加市政府举行的创业会谈,在经营咖啡店的过程中,李婧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她想建立一家“咖啡豆烘焙工厂”,从产业链源头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把控,“以前我们店里采购的都是烘焙好的咖啡豆,研磨后冲泡咖啡销售。而现在,人们对咖啡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精良的咖啡烘焙,所以我就想,能否引入咖啡烘焙的模式。”今年年初,在一次座谈会上,李婧将这个创意提出后,立即得到永康书记的积极回应,“上海有个星巴克,是全球最大的烘焙工厂店,就是这样的模式,深受年轻人的喜爱,你可以尝试着做一个!”永康书记还提出建议,应该再加一个咖啡博物馆,做足咖啡文化,做出西安特色的咖啡产业。最终李婧只用了不到90天的时间,完成了咖啡烘焙项目的落地和生产加工,创造出行业奇迹,体现出西安效率。西安市政府对于年轻人创业、对咖啡产业的支持,让李婧非常感动,也让其他地方的同行很羡慕,“很多同行都羡慕我们西安的咖啡发展氛围,政府及各职能部门都非常支持咖啡行业的发展,西安已经有好几家咖啡烘焙工厂店。关于咖啡这个新兴行业,都还在摸索实践阶段,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是值得咖啡人考虑的。”

  咖啡街区聚集创新创业资源

  据报道,西安市已建成创业咖啡街区、众创空间等各类众创载体500家,总面积达到1600万平方米,进驻企业团队1500余家,创业人数达到25万人。各种创新创业资源正源源不断通过孵化器及创业咖啡街区聚集起来,广大创业者享受到了越来越完善的“一站式”服务。助力青年创业、人文情调浓郁的创业咖啡馆,承载青年人的创业梦想,为创客提供多样化、个性化、针对性的创业服务,且帮助入驻机构各自在细分领域纵深挖掘其专业性资源优势,并在周边形成辐射和带动。

  咖啡和创业之间到底有什么缘分?两者会如此紧密联系?长安大学长安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吉发表示:“咖啡能激活人的创造力,让人能产生头脑风暴,因而二者常联系在一起。”郭建表示喝咖啡是社交行为,也是商业行为,“很多初创企业就是五六个人,开始没有资金租办公室,可能就会在咖啡厅办公,处理工作、约客户。在国外也有这样的空间,咖啡厅提供了很好的环境和平台,两者是能互相推动的。”

  西安是近年来咖啡商业发展力度最大的城市之一,相比其他西部城市,西安市场对高品质咖啡有较高的需求和接受度。2019世界咖啡师大赛中国区选拔赛将在西安开设分赛区。高新咖啡街区的首届咖啡文化节正在筹备之中,将于11月30日举行。以咖啡搭建城市文化交流新平台,用咖啡文化提升西安国际范,咖啡之城这张新的名片,西安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