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头条

提起国宝大熊猫提起国宝大熊猫

  人们往往会以为

  它是四川省特有的产物

但你们知道吗?但你们知道吗?

  陕西是世界上最有可能

  遇见野生大熊猫的地区

  在秦岭,生存着345只野生大熊猫

  平均每百平方公里至少有十只大熊猫

  野外种群密度和野外偶见率居全国之首

  而且,不同于

  大熊猫的官方色调——黑白相间

  秦岭中还生活着棕黄色与白色相间的

  “金丝大熊猫”!

  这里,还有一个超棒的消息

  告诉大家

  我省还将建

  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

  这座公园面积

  相当于8个西安市建成区面积!

陕西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位置示意图陕西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位置示意图

  小布了解到,大熊猫国家公园面积为2.7134万平方公里,划分为四川省岷山片区、邛崃山——大相岭片区,陕西省秦岭片区和甘肃省白水江片区,其中四川园区占地20177平方公里,甘肃园区面积2571平方公里,陕西园区4386平方公里。大熊猫国家公园包括核心保护区、生态修复区、科普游憩区、传统利用区4个功能分区,其中核心保护区覆盖全国现有的67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涉及大熊猫及区内8000多种野生动植物。

  其中,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的面积相当于8个西安市建成区的面积(548.6平方公里),占秦岭总面积(57000平方公里)的7.6%。其中包括12个自然保护区、3个省属林业局、2个森林公园、2个风景区,涉及西安、宝鸡、汉中、安康4市8县的19个乡镇。

  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立将打破大熊猫种群隔离、栖息地破碎化的现状,以加强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保护和修复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系统,加强栖息地连通廊道建设,保护和复壮大熊猫野外种群,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降低大熊猫孤立小种群的灭绝风险。陕西秦岭区工程建设投资年限为10年。

秦岭大熊猫系大熊猫新亚种秦岭大熊猫系大熊猫新亚种

  被誉为“国宝中的美人”

  学者认为,2000年前,大熊猫已成为西汉上林苑皇家豢养的珍禽异兽之一。上世纪50年代开始进行研究和保护。多年来,陕西在秦岭观测、救护到的棕黄色大熊猫共有9只,人们形象地称为“金丝大熊猫”,秦岭地区独有。在陕西,大熊猫分“黑白”和“棕黄色”两种,既可看到“金丝大熊猫”活体,又可看到红外相机拍到的“金丝大熊猫”野外活动的影像。

  秦岭大熊猫已被科学界公认为大熊猫的新亚种。其头骨、牙齿等与其他山系大熊猫有显著差异,主要特征:体型较大,头圆脸胖,雍容可爱,被誉为“国宝中的美人”。

  据检测结果显示,秦岭大熊猫比其他5大山系的大熊猫更为原始,具有独立的进化历史,在遗传分化上、形态上已达到了亚种分化的水平。

全省已建16处大熊猫保护区全省已建16处大熊猫保护区

  成立大熊猫保护领导小组,编制《大熊猫保护规划》和《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规划和方案》,实施《秦岭生态保护条例》,制定《陕西省重点区域大熊猫种群动态监测工作方案》,启动重点区域大熊猫种群状况监测……一系列保护管理行动的开展为秦岭大熊猫种群的生存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从1965年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陕西太白山自然保护区起,全省先后建立了16处(其中国家级13处)以保护秦岭大熊猫为主的保护区,面积约35万公顷,使75.94%的野外大熊猫及其56.14%的栖息地得到更为严格的保护。其中两个入选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1个入选“全球最佳管理保护地绿色名录”。

  目前,陕西在秦岭北麓组建了秦岭大熊猫繁育基地、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与美英等国的科研机构和熊猫国际、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国际组织广泛合作,加强秦岭大熊猫种群与栖息地保护、开展人工繁育与种源交流、疫病防治与防控等研究,取得一些重要科研成果。基本攻克了大熊猫人工繁育中存在的“发情难,配种难,育幼难”三大科研难题,完善了大熊猫人工种群谱系,建立了大熊猫精子库,启动了大熊猫遗传物种交流,探讨大熊猫育幼技术,提高了人工繁殖水平。特别是冻精制作,激素测定技术等都取得了很大的突破。

  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陕西秦岭大熊猫约345只(不含幼体),占全国18.5%,栖息地面积36.06万公顷,潜在栖息地面积24.46 万公顷,涉及5市11县。与10年前相比,野外大熊猫种群数量增幅为26.4%(三调为273只),超出全国平均增幅9.8个百分点,为全国最高。种群密度为0.096只/平方千米,较三调增高了23.1%,超过全国0.072只/平方千米的平均密度,位居全国之首。

期待期待

  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

  早日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