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今天(11月15日)上午,西安出租汽车协会与嘀嗒出行达成合作,西安市12435辆巡游出租车将全面接入网络平台,乘客可使用软件随时呼叫出租车。

  解决供需信息不畅问题 可网络评价司机服务 

  一边是出租车在路上空跑,另一边是乘客打不到车,都非常令人头疼。以后,这样的场景就很少发生了。今天上午,西安出租汽车协会与嘀嗒出行签订协议,西安市12435辆巡游出租车将全面接入网络平台,乘客可使用软件随时呼叫出租车,解决乘客和驾驶员之间供需信息不畅问题。

  另外,乘客还可以在软件上给出租车司机评分,评分将直接反馈给行业管理机构,方便市民投诉举报,维护自身权益。

  西城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驾驶员李金山说:“从今天开始,我们巡游出租汽车就有了自己的网约平台,我们也要光明正大的分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了。作为一线驾驶员,我们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

  李金山说,有平台后也能解决物品遗失问题,“经常有粗心乘客把物品落在出租车上,找回遗失的物品非常麻烦,在这个软件上就可以直接查询的出租车信息,找东西就方便多了。”

仅限备案出租司机 司机拒载将面临行政处罚仅限备案出租司机 司机拒载将面临行政处罚

  网约车的安全问题近来备受市民关注,据西部网记者了解,西安出租汽车协会已与嘀嗒出行达成协议,只有在西安市出租车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的驾驶员,同时持驾驶证、行驶证和出租车驾驶员服务卡才能注册滴答出行。

  出租车管理部门将定期更新出租车驾驶员信息,确保已离职的驾驶员不得开网约出租车。此外,西安出租汽车行业将借助网络出行平台相关数据,包括司机订单及收入、订单取消情况及履约率、服务评价及投诉记录等,对驾驶员进行管理。

  “以前出租车说拒载就拒载,现在如果在软件上叫,出租车接单后不来,就会面临处罚。”嘀嗒出行副总裁李跃军说。据了解,这种处罚有两种,一种是网约车平台减少派单量,另一种是出租车管理部门给予行政处罚。

首次呼叫有优惠  西安网约车已覆盖多个领域首次呼叫有优惠  西安网约车已覆盖多个领域

  据了解,市民首次下载使用滴答出行可以享受相应的优惠券,日常使用滴答出行呼叫出租车既可以网络支付,也可以现金支付,非常方便。同时,嘀嗒出行还为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爱心基金”首期捐献5万元人民币,以褒奖驾驶员。

  除了本次与嘀嗒出行签订协议外,加上前期西安市交通管理部门批准的首汽约车、曹操专车,目前,西安市的网约车范围已经覆盖到了快车、专车和出租车等多个领域。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斌科说,传统巡游出租汽车驶入互联网场景是不可逆的趋势,要以开放包容心态凝聚共识,努力构建个性化、差异化出行服务体系,借互联网发展大势为市民和驾驶员释放巨大的网络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