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中欧旅游年”。记者日前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闭幕式将在西安举行。对陕西旅游来说,在“中欧旅游年”备受关注的大背景下,这将是又一次对外展现陕西旅游魅力的绝佳机会。

  事实上,作为入境旅游大省,陕西近年来频放“大招”,深耕欧洲市场,“丝绸之路起点·兵马俑的故乡”的旅游形象在欧洲游客眼中更加闪亮和鲜明。

  在欧洲频频亮相

  更多欧洲游客爱上陕西

  2016年9月22日,中国陕西省旅游推介会在法国巴黎隆重举行,力邀法国游客来秦俑故乡旅游。

  这是我省近年来首次面向欧洲举办的一场高规格的大型旅游对外宣传推广活动,也让更多的法国游客对“丝绸之路起点·兵马俑的故乡”的陕西有了更多好奇和期待。

  这仅仅是个开始。2017年11月6日(当地时间),为期三天的2017伦敦国际旅游交易会在伦敦拉开序幕。陕西旅游也在这次展会上再次“放大招”,精心策划的“寻秦记”快闪活动成为伦敦街头一道亮眼的风景。身披铠甲的“秦俑们”仿佛刚从古老的东方穿越而来,不仅能够变换震撼人心的军阵,还能跳动感的机械舞。在成功吸引关注目光的同时,也成为“行走的陕西旅游广告牌”。

  2018年2月6日(伦敦时间),陕西省政府代表团出访英国期间,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英国温迪吴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陕西旅游对外宣传新平台—“陕西旅游之窗”揭牌仪式,进一步深耕英国市场,加大陕西旅游在英宣传力度,这也是陕西旅游在海外的第一个窗口。

  2018德国柏林ITB国际旅游交易会期间,我省近50名游客组成的“代表团”在德国最大的城市柏林,开展了一场热闹非凡的宣传营销活动。兵马俑、行鼓、秧歌等独具特色的陕西旅游元素在德国柏林掀起一股“陕西热”。

  “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陕西旅游在欧洲城市频频亮相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游客和业内人士对陕西越来越浓的兴趣,到访陕西的欧洲游客越来越多。

  陕西旅游深耕欧洲

  开启国际传播新旅程

  据了解,欧洲一直是陕西最稳固、最重要的入境游市场之一。近年来,陕西面向欧洲市场施展出的一系列旅游营销大招,就是要在欧洲市场打出影响力。

  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发展规划,未来的陕西不仅要打造成为具有国际范、中国风、陕西味的著名国际旅游目的地,更将建设成为著名的国际旅游枢纽。

  2018年8月,陕西旅游推介团再次出发,赴芬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3国,针对欧洲、中亚主要客源市场展开宣传营销活动。此次活动期间,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俄罗斯俄中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代表就设立“陕西旅游之窗”进行签约。这是“陕西旅游之窗”继在英国、马来西亚、德国设立后,再次走进欧洲国家设立的又一个宣传营销窗口。

  在深耕欧洲市场的过程中,陕西旅游不光是“走出去”,也在积极的“迎进来”。“英国千人游陕西”活动就是一个典型,这也是陕西旅游针对“中欧旅游年”打造的重要活动之一。

  2018年9月12日晚,“英国千人游陕西暨仿唐入城仪式盛典”在西安南门举行。据了解,此行大多数英国游客都是第一次来中国、来西安。他们在这里深度感受到了陕西旅游文化魅力。

  数据统计显示,作为入境旅游大省,陕西2018年上半年累计接待入境游客166.6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提高14.41%。

  值得期待的是,“文化陕西”对欧洲市场的不断深耕,再度开启了陕西旅游国际传播新旅程。

  本报记者  郑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