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陕西周至到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王世民除了参加在夏威夷举办的“2018未来学校大会”外,还有4天时间在夏威夷参访。11月6日-14日,像王世民一样到夏威夷访学的还有其他14位乡村校长,他们均是首届“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获奖校长。

  北京时间11月6日1时30分,15位乡村校长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于夏威夷时间11月5日下午4时45分到达夏威夷州檀香山。

  据了解,此次访学行程由马云公益基金会联合夏威夷航空、夏威夷独立学校协会等机构,特意为获奖的乡村校长“量身定做”,这也是校长们首次在国外参加学术会议。

  此次前往夏威夷访学并参会的15名乡村校长分别来自陕西、四川、甘肃、贵州、内蒙古、云南、浙江、河南、河北、湖南、江西11个省、自治区。他们希望把国外值得借鉴的教育、教学方式方面的先进经验等带回自己的学校,学以致用。

  参加了“2018未来学校大会”介绍会和参观夏威夷航空总部后,校长们开始了他们满满的大会行程,这场教育年度盛会有1800余名教师和学校行政人员参与,大家通过主题演讲、分组讨论、场地活动、展示等环节,共同探讨如何改变学校现状,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的话题。

  “以基于学生为中心的学生发展为核心,是未来学校发展的灵魂。” 来自陕西的王世民校长表示,单就培训的形式也让他多有启发,把说教设计为具体的活动操作,学习方式灵活多样,其中的学生评价有理有节,令人信服。之后,校长们还聆听了来自纽卡斯尔大学、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等的专家教授的演讲。“这些演讲让我陷入深深的思考,我们教了那么多年书成为了教育家吗?所以不断地实践、总结是非常重要的。”李正高校长说,回去后,他要做的就是如何让老师改变他们以往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更快乐地学习。

  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杨若林 郭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