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赵争耀)11月14日,记者从西安碑林博物馆获悉,该馆收藏的一对东汉时期大型石刻文物“东汉双兽”将远赴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在两地相继举办的“秦始皇兵马俑:永恒的守卫”展览中亮相。第一站新西兰的展出时间从2018年12月15日持续至2019年4月22日,第二站澳大利亚的展出时间从2019年5月24日至10月23日。

  据介绍,这一对矫健而灵动的石雕双兽于1960年在陕西咸阳附近被发现。出土时,双兽倒卧于距地表2米多深的土坑中,同时发现的还有少许汉代陶片,说明双兽很可能从汉代起就俯卧于此。双兽为青石雕刻,高110厘米、长210厘米、宽45厘米。它们瞠目张口,做昂首疾走状,躯干矫健挺拔,四肢强劲有力,身后一条壮硬的长尾拉伸了从头部至背脊的优美曲线,也增添了双兽行进中的气势。从双兽的外形很难确定它们为哪一种特定的兽类,更像是博取众家之长的合体,既有虎的威武之神,又具狮的矫健之态。因为常年掩理于地下,石雕双兽得以免遭风雨侵蚀,全身几乎完好无损,并散发出青石所特有的深沉、温润的光泽。“双兽的造型风格与在河南、四川等地发现的放置于东汉陵墓之前的石雕双兽很相似,因此可推断它们为同一时代的作品。”文物专家推测,石雕双兽最初应该是放置于墓前的,担负着镇守陵墓、驱除邪恶的使命,同时又是墓主人崇高身份的象征。这对在陵墓前有着仪卫作用的石兽,古人称为“天禄”“辟邪”。东汉至南朝时,有的天禄、辟邪双兽有翼,更增添了些许神秘感。

  “东汉双兽”作为汉代石雕艺术的杰出代表之一,曾多次走出国门。此次远赴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展出,将是它们首次登陆大洋洲,并和其他展品一起展示中国秦汉时期精湛的雕塑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