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是无言的,但最能说明问题。1978年全省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约3800万元,2001年突破100亿元,2017年完成582亿元。从改革开放之初的数字和去年的投资数字相比较,不难看出,40年来我省交通面貌变化巨大。

  从“第一条” 看我省交通变化

  11月14日,省交通厅副厅长薛生高在改革开放40周年陕西交通发展成就发布会上说,40年来,我省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日趋完善。“首次”“第一条”便是曾经最好的见证。

  1989年12月,全国首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修建的高等级公路——西(安)三(原)一级公路全面竣工通车。1990年12月,中国西部第一条高速公路——西(安)临(潼)高速公路建成运行,实现了陕西高速公路零的突破。2003年8月,中国首条沙漠高速公路——榆靖高速公路建成通车。2007年1月,世界最长的双洞高速公路隧道——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建成通车,第一次实现了高速公路在秦岭主脉的大穿越。2009年7月,国内建成里程最长、西部建设标准最高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八车道专用高速公路建成通车。2014年12月,拥有“亚洲第一高墩”的咸旬高速公路三水河特大桥顺利建成,打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大通道。五条隧道穿秦岭,陕西“隧道大省”实至名归,截至2017年底,全省隧道建成通车总里程1225.13公里,位列全国前三名。

  构筑起“一日交通圈”

  截至目前,全省公路总里程达17.5万公里,路网密度85.03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5371公里,持续位居全国前列,通达我省107个县区其中的98个县区,打通了22个出省大通道。4条高速通道穿越秦岭连通陕南,2条高速通道连接陕北,14条高速通道通江达海,构筑起与周边中心城市的“一日交通圈”。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300公里,基本形成“两纵五横三枢纽”骨架网。西咸机场枢纽作用充分发挥,旅客吞吐量达到4186万人次,稳居全国第八。邮政营业网点、快递服务网点分别达1802个、5752个。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驶入立体化交通时代,西安港“一带一路”内陆中转枢纽海陆空多式联运项目成功列入全国示范,西安等11市实现了全国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地铁一、二、三号线开通运营。

  西安将实现

  与8个省会城市高铁连通

  该厅规划处副处长胡绍荣表示,未来一个时期,将重点实施四大工程。

  铁路建设提速工程。着力实施通往湖北、重庆、宁夏、内蒙古4省区市的高速铁路,尽快完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实现西安与周边8个省会城市高铁连通。

  公路发展强化工程。全面建成铜川至合阳等国家高速路剩余路段,打通断头路、畅通省际出口,解决剩余9个县区通高速问题。三年新增通车里程1300公里以上,到2020年通车里程突破6500公里,省际出口达到27个,实现县县通高速。三年建设干线公路4000公里,到2020年国道二级以上公路比重超过70%,实现重点镇通二级路,全面解决县城过境问题。

  民航发展升级工程。新改建榆林等9个支线机场,加快推进神木、定边等35个通用机场建设。

  内河水运突破工程。加快推进旬阳等3个水电枢纽过船设施建设,畅通汉江洋县至白河450公里水运通道。实施黄河壶口至禹门口65公里航运工程,有序开发渭河宝鸡峡至潼关390公里旅游航道。

  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郭珂 杨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