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省政府网站公布《陕西省深入实施国企国资改革攻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为实现上述目标,我省国企国资将进行多项改革任务。到2020年底,省属国企国资改革重点任务基本完成,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国有经济的活力、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年内省属国企

  股份公司达到半数

  根据《方案》,我省三年内将重点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进国有资本优化重组,向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聚集。推动企业有序退出不具竞争优势的非主业,集中资源发展主业。推进能化产业高端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对外开放力度,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

  在国有企业制度上,把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确保党委统领国企国资改革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依法落实董事会职权,逐步把经理层选聘权、考核权、薪酬分配权等职权交还给董事会。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实施经理层成员市场化选聘,实行差异化薪酬,在2020年底前建立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建立公开事项清单制度,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方案》明确,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争三年内实现5户以上的集团公司改为股份公司,省属国有企业股份公司总体比例达到50%。鼓励省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非国有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企业推进员工持股,到2020年底,省属国有企业混改面提高到60%以上。同时,全力推动企业上市。

  明年起企业不再承担

  “三供一业”费用

  我省还将从技术、管理、商业模式方面推动国有企业创新发展。在技术创新上,鼓励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各种形式的合作,加快完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企业通过市场化手段进行集成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在管理创新上,推行物资集中采购、资金集中管控,推进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等资源整合共享,全面提升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在商业模式创新上,推进“互联网 ”和产融结合、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积极开发新产业、发展新业态、开辟新市场。

  《方案》还提质增效各项任务的目标。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方面,2018年完成88户任务,2019年完成82户以上任务,力争将企业管理层级压减至3-4级,法人单位户数减少15%以上。“僵尸企业”处置方面,2018年完成90户任务,2019年基本完成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方面,2018年基本完成省属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2019年起,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此外,推进降本增效和重大风险防控,确保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稳步增长,到2020年底,省属非银行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5%以下。

  本报记者 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