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西安科学园 西安科学城项目建设启动仪式在高新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陕西省科学院院长赵卫出席并共同启动项目建设。中科院院士、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安芷生,

  中科院院士、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周卫健,陕西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兰建文,陕西省科技厅厅长赵岩,陕西省工信厅厅长张宗科,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张西林,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参加启动仪式。

  王永康说,西安作为国际知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全国科教中心,加快推进西安科学城的开工建设,可以有效提高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创新能力和空间辐射能力,使西安成为全国乃至一带一路重要的创新极。西安正努力建设“硬科技之都”,秉承“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的目标,将“硬科技”打造为大西安的独特IP。西安的硬科技“八路军”的发展势头良好、潜力巨大。

  钟洪江说,西安科学城将着重围绕建设科研机构聚居区、建设科学装置聚集区、建设创新平台聚集区、建设丝路科技合作区、建设中国科学院西安科教融合教育基地、建设现代化科普教育基地七方面重点建设和突破,该项目紧紧围绕“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等战略的实施。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和创新人才聚集区,协同推进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助力打造西安科创大走廊,支持西安实现追赶超越,为建设丝路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奠定基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重要贡献。

  据了解,西安科学城占地总规划约19平方公里。其中,中科院西安科学园作为科学城的核心板块,规划建设用地5平方公里,选址位于西安高新区梁家滩国际社区。一期规划建设用地3000亩建设科技创新区,打造国家级科学研究基地、先进技术研发基地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二期规划建设用地4500亩建设产业转化孵化区,围绕光电信息、航空航天、新材料、民生健康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培育一批高科技创新企业,打造高水平的成果转化中心、科技金融中心和创业孵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