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 见习记者 赵雪)“房子平时没人住,我也交了30%的供暖基本运行费,物业凭什么限水限电?”最近,西安世家星城三期的业主张明(化名)向西部网民生热线反映称,小区物业要求与业主签订协议,如办理30%的空置费,也要限制业主的水电使用。“如果供暖期间用电超过200度,用水超过8吨将会被强制全额加收取暖费。”

  西部网记者前往该小区了解情况,西安西房物业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确有此事,此举只是为了避免有人借口“蹭暖”。

  民生热线:世家星城三期物业强收暖气费 捆绑收取水费电费

  张明告诉记者,物业的做法很没有道理。“我们家是陕北的,在世家星城买了房子,孩子上大学平时都不住,顶多周末住两天洗个澡洗个衣服,放寒假就不住了。”张明说,房子里都装了空调,偶尔住两天完全可以用空调供暖,“现在开空调还要被限制用电,我们已经按规缴纳30%供暖基本运行费,物业凭什么限制水电?”

  而据物业公司品质管理中心王经理介绍,世家星城三期一共有5500户业主,实际空置率不高,但每年一到收采暖费时,就会有部分业主声称不在此居住,只愿交30%的空置费。“申请只交空置费的业主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光2017年就有1200户不需要供暖,但是热力公司对我们是按比例收费的,一个点要交12万,空置面积太大的话,我们就得贴钱,这让我们很为难。”

  王经理说,该小区采用地热供暖,就算有的住户不开暖气阀门,只要上下左右邻居有暖气,房子的温度也不会太低,有部分业主存在“蹭暖”行为。对此,物业采取了限用水电的手段让那些申请空置的房子不具备长期居住的条件。

  “我们在与业主委员会商讨这个方案时考虑到有业主偶尔回来居住的情况,所以我们是按正常住户的最低用量限制的水电。如果超过了这个量,就不足以证明这个房子是空置的,我们就必须按全额收取采暖费。”王经理说,如果有特殊情况,业主可以提出申请,通过房管员核实后,物业会酌情处理。

  对此,记者致电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公司以及西安市自来水公司,双方均表示没有授权物业公司对用户采取限量手段,也不提倡这样做。

  “一个小区如果有五分之一以上的业主不交采暖费,那么物业在采暖季要维持正常的资金运转就会比较困难,所以部分物业公司会采取搭配销售的运作模式来牵制业主。从经营角度考虑,他们此举也是被逼无奈。物业公司没有剥夺用户用水用电的权力,应该采取人性化、灵活一点的管理方式。”在地产评论人李连源看来,物业公司此举有捆绑销售的嫌疑,但是作为业主,每个人都要遵守规则,常住就要履行缴费义务,不要费尽心思去蹭占别人便宜,确有特殊情况的双方尽量协商解决,相互体谅相互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