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近期,西安市未央区、长安区接连发生教师违反职业道德的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严重损害了教师队伍良好形象。11月12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出加强教师队伍管理, 强化师德师风教育的紧急通知,要求在11月16日前各区县教育部门对本辖区、本单位师德师风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一次全面自查,重点排查体罚、变相体罚等威胁学生人身安全、严重违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违法违纪问题。

  西安市教育局通知中说,接连发生的教师师德的问题,充分暴露出西安个别中小学教师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管理不到位、建设不到位,也反映出个别教师法纪观念淡薄、职业道德失范、工作作风涣散、管理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

  要求各区县教育局部门集中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修正案(九)》等法律和规定,特别要学习《西安市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进一步明确职业行为的底线和要求。11月底之前组织开展一次专题报告会或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及时认真调查,依法依纪处理,对群众、媒体等反映的师德师风问题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和《西安市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等规定严肃处理。特别对于影响恶劣、反映强烈的教师违反师德的案件,及时查处,并向家长、群众、媒体公开处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