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一则西北大学学生巧用校园五彩斑斓的落叶进行手工创作,创意无限的网帖上,色调浓淡相宜生动的枝头飞鸟、绚烂雀屏、翩跹裙摆、多彩花环生动造型,一经亮相便引来不少网友的点赞和留言。

  “这项活动从去年就开始了,今年的活动正在进行,作品正在征集中。”11月12日,最先发起这项活动的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辅导员王梦娇老师说,自己所在的学院学生多是理工科学生,平时忙于学习和各种实验及社会实践,学习压力较大。

  为丰富学生们的大学文化生活,让众多的理工科学生减小学习压力,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及色彩和造型想象力,用色彩展示情感,受到秋天校园内各色树叶的启发,院系和学生社团组织巧妙的设计了这项活动,并向学院的所有学生广泛征集,去年15件作品经过评委老师们的点评,分别获奖,在学生中引起不小反响。

  参加过这项创意比赛的大二学生姚敏对记者说,校园秋冬交替时,在风霜的作用下,黄色的银杏叶、红色的枫叶、绿色的冬青等色彩斑斓,长短不一,形状各异,让他们有了很多遐想,自己和同宿舍的同学一起制作的名为“叶自飘落思绪起”的作品,使用了棕色的老桐树叶和金黄色的银杏叶,在使用人体面部图案和头部放飞思考的小鸟的图案相结合设计中,有意在传统色彩的古朴中突出现代科技感。

  姚敏说,制作这件作品使用了刻刀、剪刀、胶水、纸张等器具,在课余时间花费了近4个小时才完成,使用刻刀做造型,必须注意叶片的纹理,否则一不小心就会弄破。其他同学的作品有的不仅用了手工制作,还融入了绘画和摄影等技巧,展出后让人耳目一新,浮想联翩。

  作品完成后,不少同学在宿舍内悬挂,引来同学们观看。“如果能将这些作品塑封保存,可以存放更长时间,让色彩丰富的秋色更长久驻留在人们的视线中。”姚敏说,现在城市里人们都为落叶的无害化处理发愁,一味的焚烧会污染空气,他们这样做,还是想通过这项有意义的活动,启发人们变废为宝的环保意识,也许一个看似稚嫩的想法,会给人们的环保意识带来巨大提升。

  本报记者  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