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入夜的曲江池流光溢彩。 记者 李念摄2018年8月9日,入夜的曲江池流光溢彩。 记者 李念摄

  西安,在历史上是中国鼎盛与辉煌的标志。尤其是汉唐时期,万国来朝的恢宏与壮阔,铸就了这座城市独有的自豪与荣耀。 

  曲江,是一个标志,是一个印记,记载着西安的辉煌,镌刻着西安的荣耀。 

  曲江,一个由众多点交织而成的面。每一个点,都足以光照历史。每一个点,都足以惊艳世界。 

  大雁塔,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融入华夏文化。 

  大唐芙蓉园,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司马相如的《上林赋》记载了这里的壮丽和宏大,层层叠叠的亭台楼阁显示了盛唐空前的气势与胸襟。 

大雁塔周边如今面貌一新(2018年11月1日摄)。    记者 李念摄大雁塔周边如今面貌一新(2018年11月1日摄)。    记者 李念摄

  曲江池,在浩荡池水中,在浩渺烟波中,在满堤翠柳中,尽显中国古代园林之秀美。 

  寒窑,一曲在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中忠贞不渝的守候之歌,传唱千年,其声弥远。 

  当众多灿烂的星辰汇集一地时,其光辉不仅夺目耀眼,更照亮千年。 

  历史是大度的,慷慨地给予了曲江太多。 

  历史是吝啬的,白驹过隙,沧海桑田,曲江在尘起雾笼中冷落萧条,随着汉唐盛世的逝去而风华不再。水冷鹭鸶立,烟月愁昏黄。直至20世纪80年代,曲江依旧满是农家小院、片片农田,萋萋荒草深埋着这里曾经的繁华,脉脉斜阳掩盖住汉唐的雄浑与气度。 

  一片毫无特色、极为普通的关中农村景象。除了历史学家,没有多少人知道这里曾经的气象万千,这里曾经的壮阔辉煌。 

1978年的大雁塔周边景象。    资料照片1978年的大雁塔周边景象。    资料照片

  当中华大地在涅槃后重生; 

  当中华民族在复兴中崛起; 

  西安,迎来了鲜亮亮的新时代。曲江,在沉沉梦醒后耀世而立。 

  忽如一夜春风来。 

  从田间小径到大道纵横,从杂乱的农田到处处鲜花弥望翠绿,从残垣断壁到亭台楼阁拔地而起,从干涸小池到湖光潋滟流水潺潺,从冷清凄凉到火树银花车水马龙…… 

2018年11月2日,大唐芙蓉园里秋意正浓。    记者 李念摄2018年11月2日,大唐芙蓉园里秋意正浓。    记者 李念摄

  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 

  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让曲江焕发新颜,重获新生。经历千年沉寂后,曲江平地起惊雷。 

  唤醒了大雁塔。千年古塔重新修葺,昂然挺立,环绕四周的绿树鲜花和亚洲最大的水景广场充满生机。 

  唤醒了芙蓉园。中国最大的仿唐皇家建筑群再现唐王朝开放、包容、多元的雄浑大气。 

  唤醒了曲江池。青林重复,绿水弥漫,淡淡清风中似乎传来古人浅吟低唱、激昂高歌,在水色楼影中人们聆听天籁之音。 

  唤醒了寒窑。“贞烈殿”青砖灰瓦,雕梁画栋,中国第一个爱情主题文化公园让这里成为人们定情和举办婚礼的圣地。 

  一颗颗星辰再次点亮,于千年之后重现光辉。 

  改革开放的嘹亮号角,让曲江不仅仅复兴往日的荣光,更书写今朝的辉煌。 

2004年航拍建设中的大唐芙蓉园。    通讯员 李志萍摄2004年航拍建设中的大唐芙蓉园。    通讯员 李志萍摄

  2002年以来,随着一批重大文化项目相继建成,曲江跃升为西部最重要的文化、旅游景点,陕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标志性区域。 

  2007年8月,曲江新区成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008年5月,曲江新区又荣获首届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奖。2011年,曲江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成功晋升国家5A级景区,这是西安市属第一家5A级景区。2017年12月,杜陵遗址通过国家文物局综合评定,进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曲江大道环岛连通着曲江大道、南三环、绕城高速和西康高速,是西安市东南片区进出高速路的主要通道(2018年8月27日摄)。 记者 李念摄

  在大开大阖中,在创新突破中,曲江实现的是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基于其独特的文化基因,这种飞跃是难以复制的。 

  如今,在曲江新区,历史与现代交织,厚重与愉悦同在。在游览传统景点之后,大唐不夜城已经成为海内外游客必去之地。 

  中央雕塑景观步行街上,以李世民、李隆基、武则天、玄奘等一代帝王、历史人物为主题的大唐群英谱雕塑与现代的水景系统、灯光系统、立体交通系统有机结合,多维再现盛唐风范。 

  陕西大剧院是西部地区建设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科技含量最高的综合性文化演艺交流平台。在这里,可以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文艺演出。 

  西安美术馆,集艺术作品展览、收藏、交流、研究、教育等为一体。在这里,可以静静地感受艺术珍品的文化底蕴。 

  在新乐汇等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人们可以购物、品茗、用餐,于旅途劳累中得到休憩与惬意。 

  …… 

  曲江,给人们的远远不止这些。曲江,大西安的“城市会客厅”,日益璀璨。记者 马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