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来,小宋一直战战兢兢地生活着,不敢回家,不敢与家里人联系。从山东德州夏津县到陕西西安,他没有稳定工作,四处流浪。

  11月10日上午,他走进了西安公安碑林分局警务大厅。“我想问问,怎么办身份证?”民警赵军接待了他,按照办理流程,赵军查询了他提供的信息,发现他的户籍已经被注销了。

  经过沟通,小宋说出了实情。“我是1979年出生的,老家在山东夏津县,2005年2月,我骑自行车撞了别人,发生了口角,就和对方打了一架。”小宋说,在打架的过程中,他把对方打倒在地,“我以为人死了,这13年来一直在外流浪。”

  小宋说,他非常想家,但是因为没有身份证,无法买火车票,“熬了13年,实在扛不住了,壮着胆子来公安机关,看看能不能办个身份证。”

  公安碑林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李建朴立即将这个情况上报给了分局领导,同时与山东夏津县警方取得联系,对小宋所说的事情核实沟通。

  “我们与山东警方详细了解了情况,并没发现有将人致死的相关报警。”民警告诉记者,昨天凌晨,小宋的姐姐、姐夫赶到西安,见到了失联13年的弟弟。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