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有问题,拿起电话打给三秦都市报问暖热线029-965369。本报2010年开通问暖热线至今,已收到上万条热线反馈、网友留言。记者昨日盘点历年供暖焦点问题,这些老问题在今年供暖季依旧存在,问题的症结是什么?

  昔日冬季不供暖 今冬依旧如此

  案例:纬26街某小区业主很郁闷,3年过去了,当时承诺的24小时集中供热连1分钟都没有享受到,承诺成了空文。凤城七路附近的某小区不供暖,多位业主为了老人和小孩不得不在外租房过冬。

  供暖季将至,往年反映的一些小区冬季不供暖问题,今年依旧存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供暖的原因除了往年常见的入住率不够,缴费太高业主不同意,老旧小区问题,或者一些突发情况,如临时停电、管道堵塞等,今年又有新增的原因,自备锅炉拆除了,新装天然气壁挂炉或者新设备未如期安装好,以至于今冬无法供暖,物业表示只能业主自己想办法解决,业主质问早干吗去了?

  入住率低成借口 今冬有了百分比规定

  案例:家住辛家庙附近一小区的业主说,新房交了3年,因入住率低,现在依然没供暖。不少新建小区业主都反映了类似问题,交房第一年、第二年物业都以入住率低为由不予供暖,当时开发商承诺的交房第一个供暖季集中供暖的“美梦”也泡了汤。

  今年类似的投诉依旧不少。记者采访发现,入住率过低时,小区物业不愿意供暖,主要有三方面原因:费用问题。供热公司在与物业签订供热合同时,其中会约定供热面积,未入住的用户也需向供热公司交空置费,但实际状况往往是,没有办理入住手续的业主家的空置费,物业很难收取,收不上来的话,就需要物业公司自己倒贴;难管理。入住率过低,供热过程中出现滴水、漏水问题,物业排查起来难度大;散热快。入住率过低,空置的房间热源损失特别大,影响供暖温度,造成温度不达标,业主就会频频投诉,物业和热力公司一般不愿意做这样“吃力不讨好”的事。对此,律师表示,有合同约定的遵照合同执行,如果开发商承诺交房当年供热,诱导大家购房,但后来却不能按时供热,业主可以拨打12345投诉,或起诉开发商要求补偿。

  据了解,之前的供暖相关文件中没有对“入住率多少”提出相关要求。不过,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具备集中供热条件的新建、改建、扩建民用建筑,申请用热户数达到总户数的60%以上的,供热企业应当予以供热。

  自备锅炉小区供暖价年年涨  有的涨至11元

  案例:未央湖附近某小区属于自备锅炉供暖,取暖费涨到每平方米7.5元。一位老人表示:“我每个月退休金1500元,4个月暖气费就得缴3090元。”

  盘点历年的问暖热线,自备锅炉供暖的小区投诉问题最多,而费用高、年年涨是主要投诉焦点。2018年,这样的投诉有增无减,而且费用越涨越高。西安市蓝田县一小区暖气费从去年的每平方米9.5元涨到今年的11元,业主觉得不靠谱。物业则表示,自备锅炉供暖成本高,采暖期结束后多退少补。

  据了解,居民小区自备锅炉供热价格属市场调节价,由供热单位与小区业主在成本核算的基础上协商确定。收费是否合理,要看两个前提:一是供热单位是否将拟定的供热价格方案与业委会进行充分协商沟通,形成一致意见。如果没有业委会,是否征得了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用热人)同意、签字。

  二是在向业主收取供热费前,须将已协商达成一致的供热价格方案在小区的醒目位置予以公示,公示内容为:供热价格、每天供热时间及供热时段等。即使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供热价格不变的,供热单位也须在收费前于小区的醒目位置向业主公布供热价格信息,也包括供暖时间等。如果二者都具备即为合理,否则就是不合理。

  空置费到底出多少   物业出招捆绑收费

  案例:一些业主表示,因为今冬外出或其他原因,所以房子里不用暖,但是,物业要收取60%或是100%的空置费,他们觉得不合理。

  今年此类问题的投诉仍是重灾区。据了解,空置房收费收多少,先要看前提,如果是分户计量,或者供暖设施可以关掉阀门,居民在整个供暖期都不用热,在采暖期开始前提出报停申请,经供热单位采取隔断处理后,可按总热价的30%收取基本热费;如果是按面积收费,或是老式小区,无法关掉供暖设施阀门采取隔断处理,空置费由业主和物业、热力公司协商解决。不少热力公司选择按100%收费。

  空置费与捆绑收费经常是“孪生兄弟”。面对一些业主不缴空置费,物业便采取不缴此费即限制用水用电的措施。有物业表示,有的业主确实不在房子住,但是,还有一些业主蹭热不想缴全款,假装不用暖,既然“空置不用暖”,那也用不了多少水电。对此,业主认为是捆绑收费不合理。

  有分户表却按面积算   新规推行分户用热计量收费

  案例:家住凤城一路某小区的刘先生说:“我们小区装有分户计量表,但是小区物业仍按照面积来收暖气费,这样不合理。”

  今年,这样的问题仍旧存在。据了解,业主家里要安装分户计量表,并要经过校验,合格了才能使用。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多数物业不积极推动按分户计量收费,一来觉得麻烦;二来很多计量表不合格;三来向业主收的费用少了他们利润就少了。新的《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推行分户用热计量收费。具备分户用热计量条件的,供热企业应当按照用热量收费,供热费按照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相结合的方式核算;不具备分户用热计量条件的,供热费按照房屋建筑面积核算。

  推迟供暖  因锅炉改造或天然气供应量不足

  案例:东郊某小区多个业主反映,别人家享受集中供暖一周了,他们的暖气迟迟不见来。物业张贴出的通知是:由于机炉超低排放环保改造,不能按时供暖。大寨路某小区业主反映,别人家暖暖的,自家的室温何时能达标是个未知数。

  记者调查发现,去年采暖季初期出现新特点,不少地方没有及时供暖或暖气不暖。一是随着治污减霾、煤改气工作的推进,有的锅炉改造时间延缓;二是天然气供应量不足。今年,一些小区业主对此问题仍旧比较担心。据测算,今冬西安气源量与去年基本持平,2018-2019年采暖期新增60台燃气锅炉,供需矛盾仍较为突出。为保障今冬居民用气,西安市市政部门加强与上游气源单位和省市发改、能源部门协调沟通,争取更多上游气源,做好LNG应急准备。

  昔日要缴初装费  今冬此类问题少了

  案例:某小区内张贴出通知,要求每户业主每平方米缴纳80元的热力初装费、配套及工程费用,如错过此次对接机会,将无法供暖。

  尽管物价局明文规定,热力企业除热价以外,不得以入网费、开口费、管网建设费、管网材料费等名义向各类用热户收取其他费用。可本报问暖热线前几年接到不少业主投诉称,多个小区仍在收取这些费用。相比而言,今年的问暖热线中,此类问题的投诉非常少。

  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杨若林 郭珂 

  2018问暖时刻  “问暖热线”965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