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会现场。西安市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会现场。

  西部网讯(记者 朱童戈 李卓然)临近供暖,西安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牵动民心。今天(11月12日)上午,西安市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会召开,会上公布了两个拟订的价格听证方案。23名听证会参加人员中有22人同意改革方案二,即居民和非居民配气价格不并轨。

  按照这一方案,调整后第一阶梯居民用气价格由原先的每立方米1.98元涨至每立方米2.07元,每立方米涨幅0.09元。“如果是壁挂锅炉取暖用户,按照一个采暖季使用2000立方米天然气计算,整个供暖季将增加180元的支出。”西安市物价局价格处处长喻杰解读说。

  、

西安市物价局价格处处长喻杰就目前西安市天然气使用情况做了简要说明。西安市物价局价格处处长喻杰就目前西安市天然气使用情况做了简要说明。

  为什么要对天然气价格进行改革?

  记者从听证会上了解到,截止2017年底,西安市居民用户共328万户,非居民用户13628万户,全市年供气量共22.7亿立方米,其中居民供气量15.46亿立方米,非居民供气量7.24亿立方米。

  现在天然气销售价格由上游门站价格、省内管输价格和城市配气价格三部分组成。目前,居民用气一阶气价每立方米1.98元,非居民气价(不限量)每立方米2.30元;在集中采暖方面,小区自备锅炉气价为1.98元每立方米,市政集中供暖气价为2.04元每立方米。

  从2018年6月10日起,国家已建立了弹性价格机制,对居民用气实行基准门站价格,允许供需双方以基准门站价格为基础,协商确定具体门站价格。此外,西安市居民气价多年未调也是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的一大重要原因,居民用气配气价格自2006年以来,已12年未做调整,居民用气销售价格自2010年以来也一直未做调整。

  一直以来,西安市居民用气价格低于非居民用气价格,是以非居民气价对居民用气成本进行补贴。去年以来,国家实施“三去一降一补”政策,非居民配气价格多次下调,以非居民气价补贴居民用气成本的空间已越来越小。

  23名听证会代表 22名同意方案二

  会上,来自西安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各行各业消费者共23名听证会参加人,就理顺天然气配气价格和销售价格、建立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与天然气季节性差价制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讨论。

  “对于这两个方案,我更加倾向于方案二。”消费者代表杨晓霞认为,多年来,西安市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一直没有调价,适当调价,利于燃气企业健康发展。“按照每立方米涨价0.09元测算,非独立采暖每年增加支出43.2元,每月增支3.6元,影响并不是特别大。”

  “我同意方案二,我觉得方案二的价格整体影响小于方案一,同时兼顾了天然气企业的投入成本。”天然气企业代表张宏建议,在调整天然气价格的同时,还应尽快建立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和天然气季节性差价制度,利用价格杠杆削峰填谷,保证平稳过冬。

  西安市政协委员卢兢认为,居民气价倒挂,既不利于保障居民用气供应,也不利于天然气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两个方案的价格虽然只差了3分钱,但从长远考虑,为天然气企业能更好地运营和发展,她支持方案一。

  多数听证会代表表示,同意市价格主管部门提出的方案二。下一步,西安市物价局将认真吸收听证会现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天然气价格方案。

  具体改革方案

  方案一:居民和非居民配气价格实现并轨

  1、调整分类配气价格。居民配气价格由现行的0.49元每立方米调整为0.55元每立方米,上调0.06元每立方米,非居民配气价格由现行0.754元每立方米调整为0.55元每立方米,下调0.204元每立方米。

  2、调整城市天然气销售价格。按照分类配气价格并轨的目标,在调整配气价格的同时还要理顺上游居民用气增幅0.056元每立方米,一阶居民气价共计上调0.116元每立方米。

  按照各阶气价1:1.2:1.5比价关系,居民用气各阶销售价格为:

  一阶销售气价由现行1.98元每立方米调整为2.10元每立方米,

  二阶销售气价由现行2.38元每立方米调整为2.52元每立方米,

  三阶销售价格由现行2.97元每立方米调整为3.15元每立方米。

  需要注意的是,学校、福利院幼儿园等执行居民气价的非居民用户,不执行阶梯气价,其价格在一阶居民气价基础上加0.02元每立方米,标准为2.12元每立方米。

  对于非独立采暖用户而言,按照调整后的居民用气一阶销售价格,一阶年最高气量为480立方米计算,每户年增加支出57.6元,月增加支出4.8元;二阶最高气量180立方米气量计算,每户年增加支出25.2元,月增加支出2.1元,对用气量达到三阶年最高气量660立方米以上的用户,气价增幅0.18元每立方米,用气100立方米,增加支出18元。

  对于独立采暖(壁挂锅炉)居民用户。按照调整后的居民用气一阶销售价格,一阶年最高气量为2000立方米计算,每户年增加支出240元,月增加支出20元;二阶最高气量1000立方米气量计算,每户年增加支出140元,月增加支出11.67元,对用气量达到三阶年最高气量3000立方米以上的用户,气价增幅0.18元每立方米,用气100立方米,增加支出18元。

  方案二:居民和非居民配气价格不并轨

  1、以“条件不具备的城市尽量缩小差价”为目标,以重新核定的配气价格0.55元美立方米为基准,居民配气价格由现行的0.49元每立方米调整为0.52元每立方米,上调0.03元每立方米,非居民配气价格由现行的0.754元每立方米调整为0.704每立方米,下调0.05元每立方米。

  2、调整城市天然气销售价格。在调整配气价格的同时,在理顺上游居民用气增幅0.056元每立方米,一阶居民气价共计上调0.086元每立方米。

  按照各阶气价1:1.2:1.5比价关系,居民用气各阶销售价格为:一阶销售气价由现行1.98元每立方米调整为2.07元每立方米,二阶销售气价由现行2.38元每立方米调整为2.48元每立方米,三阶销售价格由现行2.97元每立方米调整为3.11元每立方米。

  需要注意的是,学校、福利院幼儿园等执行居民气价的非居民用户,不执行阶梯气价,其价格在一阶居民气价基础上加0.02元每立方米,标准为2.09元每立方米。

  对于非独立采暖用户而言,按照调整后的居民用气一阶销售价格,一阶年最高气量为480立方米计算,每户年增加支出43.2元,月增加支出3.6元;二阶最高气量180立方米气量计算,每户年增加支出18元,月增加支出1.5元,对用气量达到三阶年最高气量660立方米以上的用户,气价增幅0.14元每立方米,用气100立方米,增加支出14元。

  对于独立采暖(壁挂锅炉)居民用户而言,按照调整后的居民用气一阶销售价格,一阶年最高气量为2000立方米计算,每户年增加支出180元,月增加支出15元;二阶最高气量1000立方米气量计算,每户年增加支出100元,月增加支出8.3元,对用气量达到三阶年最高气量3000立方米以上的用户,气价增幅0.14元每立方米,用气100立方米,增加支出1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