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华商报

  11月12日上午,西安市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会举行。与会的23名听证会参加人中,绝大多数认为天然气价格上调是大势所趋,但也要考虑到低收入群体的承受能力。

  在听证会上,对于西安市物价局提供的两套调价方案,有21人表示同意方案二,1人同意方案一,还有1人表示不同意涨价,认为涨价“会增加居民的负担”。

  听证会上,多位听证会参加人同时提到,天然气企业都提到运营困难,市民可以理解,但企业也要肩负社会责任,不希望用涨价的方式,解决企业的困难。调价之后,也希望企业能提高服务质量,让居民安全、舒心用气。

  西安市物价局表示,听证会后,他们将汇总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完善听证方案,并报西安市政府审批,具体方案随后将进行公告。

  拟调价方案如下:

  (以审批后实际公布方案为准)

方案一

方案一  

居民和非居民配气价格实现并轨

(图:听证会现场)(图:听证会现场)

  学校、福利院幼儿园等执行居民气价的非居民用户,不执行阶梯气价,其价格在一阶居民气价基础上加0.02元每立方米,标准为2.12元每立方米。

  对居民的影响:

  一是非独立采暖用户,按照调整后的居民用气一阶销售价格,一阶年最高气量为480立方米计算,每户年增加支出57.6元,月增加支出4.8元;二阶最高气量180立方米气量计算,每户年增加支出25.2元,月增加支出2.1元,对用气量达到三阶年最高气量660立方米以上的用户,气价增幅0.18元每立方米,用气100立方米,增加支出18元。

  二是独立采暖(壁挂锅炉)居民用户。按照调整后的居民用气一阶销售价格,一阶年最高气量为2000立方米计算,每户年增加支出240元,月增加支出20元;二阶最高气量1000立方米气量计算,每户年增加支出140元,月增加支出11.67元,对用气量达到三阶年最高气量3000立方米以上的用户,气价增幅0.18元每立方米,用气100立方米,增加支出18元。

  见下图:

方案二

 方案二

居民和非居民配气价格不并轨

(图:听证会现场)(图:听证会现场)

  对居民的影响:

  一是非独立采暖用户,按照调整后的居民用气一阶销售价格,一阶年最高气量为480立方米计算,每户年增加支出43.2元,月增加支出3.6元;二阶最高气量180立方米气量计算,每户年增加支出18元,月增加支出1.5元,对用气量达到三阶年最高气量660立方米以上的用户,气价增幅0.14元每立方米,用气100立方米,增加支出14元。

  二是独立采暖(壁挂锅炉)居民用户。按照调整后的居民用气一阶销售价格,一阶年最高气量为2000立方米计算,每户年增加支出180元,月增加支出15元;二阶最高气量1000立方米气量计算,每户年增加支出100元,月增加支出8.3元,对用气量达到三阶年最高气量3000立方米以上的用户,气价增幅0.14元每立方米,用气100立方米,增加支出14元。

  联动周期确定为一年,在联动周期内,当城市门站价格涨幅达到或超过15%时,对销售价格再做适度调整;涨幅低于15%的到下一联动周期一并调整,若城市门站价格下调应及时予以疏导。

  建立天然气季节性差价制度:

  每年1、2、3、11、12月为天然气需求旺季,其余时间为淡季。执行时间在每年的旺季,遇到特殊情况可适当提前或延后。在充分考虑用户承受能力的前提下,依据企业采暖季采购气量,购气结算价格等计算综合差价,由居民用户和非居民用户共同负担。

  来源: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摄影强军  综合西安市物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