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和秦岭拆违正在同步推进的千年古都西安,正在通过“硬科技”迈上高质量发展新跑道。

  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信“西安发布”11月9日发布消息透露,10月27日,市统计局发布了前三季度西安经济发展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5884.31亿元,同比增长8.2%,时隔38年,西安GDP再度入围全国城市20强。

  这一喜讯也让西安当地媒体颇为自豪。《西安晚报》在近日的报道中也提到,“2018年三季度西安GDP再度跻身全国城市20强。而在所有25强城市中,仅有8个北方城市,位于西北的,西安是唯一一个。据了解,上一次西安入围GDP20强榜单时,还是在1980年。”

  另外,《西安晚报》还在报道中援引西安市统计局的说法表示,“前三季度西安GDP增速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位,较上年同期提高了六个位次,西安经济增长动能不断增强,对人才、资本的吸引力不断显现。”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西安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2018年户籍新政“升级版”吸引力更加强劲,前三季度,学历落户40.28万人。资本吸附力强。截至9月末,西安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0844.36亿元,同比增长4.3%;贷款余额19366.37亿元,增长15.6%,较年初新增2390.47亿元,同比多增923.49亿元。

  西安市统计局分析认为,综合来看,前三季度西安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另外,上述“西安发布”微信公众号的消息也透露,现在西安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1345家,中小型科技企业超过3000家,独角兽企业也实现了零的突破,另外还有200多家世界500强落户西安,大西安硬科技产业蓬勃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11月8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工程院、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在西安市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西安发布”介绍,本届大会以“硬科技发展西安,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决胜未来”为主题,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和长效机制的建立,为硬科技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支撑,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并将继续助推西安全力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

  大会开幕式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用五句话阐释了西安的“硬科技精神”,即“技术硬,关键核心技术,尊重自主原创;实力硬,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志气硬,实现强国梦想,勇挑使命担当;精神硬,科学工匠精神,专注坚守笃行;品牌硬,释放大西安优势,打造硬科技之都”。

  未来,西安市将打造硬科技制度供给高地。

  根据“西安发布”的说法,西安市下一步还将出台硬科技总规划,制定硬科技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规则;打造硬科技人才积聚高地,借助硬科技智库、创新联盟、城市联盟等一系列平台,会聚科学界、企业界、投资界等各方力量,引进更多硬科技的高端人才,推动硬科技产业形成高原,努力攀登高峰。

  另外,西安还将打造硬科技应用示范高地,推进中科院西安科学城、交大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西电的西部电子谷和20所创新港等项目建设,支持各类硬科技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新成果在西安先行先试,构建丝路带硬科技产业的生态网络。

  事实上,“西安GDP再度入围全国城市20强”引发西安当地舆论热议也是有背景的。

  据西安新闻网2017年3月报道,2017年3月16日,西安市统计局曾发布《西安与成都主要经济指标对比简析》,看看西安与成都的差距究竟在哪里。

  这篇西安当地媒体的报道表示,西安与成都同为西部国家中心城市,近年来,成都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城市承载力明显增强。全面对标学习成都,成为西安市建设“大西安”促使西安经济总量迈入副省级城市“万亿俱乐部”的“推进器”。

  报道从“综合实力”“产业经济”“投资消费”“居民收入”几个方面对比了西安与成都的差别,总结出这几个问题:西安GDP增速高总值低;西安三产占比高成都二产高;西安固定投资为成都六成多;城镇居民收入比成都少272元。

  几天之后,西安新闻网又刊文对标武汉,总结出几个问题。武汉是中部六省唯一的副省级市,中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从主要经济指标和经济增速来看,西安PK武汉,优势在哪里?差距在哪里?

  地区生产总值:西安总量小增长快;工业生产:工业规模明显小于武汉但增长较快;服务业:西安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高增速低;固定资产投资:西安投资增长快于武汉;消费品零售总额:西安总量增速“双低”;进出口总值:西安进出口总值高于武汉;财政与金融:西安财政收入为武汉的近五成;城乡居民收入:西安居民收入少且城乡差距大于武汉。